七一社区        注册

刘复之与1983年“严打”

叶介甫

2013年12月16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唐山率先行动受到中央的肯定

邓小平的谈话,明确地澄清了“严打”不会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不会发生新的冤假错案,不会变成又搞运动了,以及对搞运动应该怎么认识等问题。他的指示精神解放了刘复之的思想。

就在邓小平谈话的当天,刘复之整理出记录,当晚传回北京,报告了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同志,也送给邓小平办公室。7月20日,刘复之在北戴河时就邀请河北王东宁、刘刚,辽宁张铁军、徐生,北京高克、王鼎丰和中央政法委顾林昉、佘孟孝等同志,讨论贯彻“严打”行动方案。同时,征求了上海、天津、广东等省、市的意见。大家都认为,邓小平的谈话是对公安工作的关怀和支持,是对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实践的有力指导。大家无不精神振奋。第二天,彭真接见大家,他说,看到你们高兴的样子,知道问题解决了。他又说,这几年,治安形势虽有好转,但总的还是不好。现在可以改变了,要抓紧行动。

河北唐山市公安机关先头行动。7月下旬,他们对作恶多端、群众痛恨的“菜刀队”等流氓团伙集中打击,一举抓获6个流氓团伙的105名犯罪分子。新华社记者立即发了通讯,题为“菜刀队的覆灭”,向全国播发。随后,中央电视台又作了报道,《人民日报》 在报道消息的同时,发表了评论员文章《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社论中说:唐山市公安局采取果断措施,一网打尽6个流氓团伙的犯罪分子,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社论中号召:各地政法公安机关对那些流氓团伙分子、杀人犯、放火犯、爆炸犯、强奸犯、抢劫犯以及劳改释放和解除劳动教养后重新犯罪的等严重违法犯罪分子,决不能心慈手软,要像唐山市公安机关那样,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打击,除恶务尽。

一场声势浩大的“严打”斗争全面展开

7月29日至8月3日,陈丕显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具体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

在这次会议上具体确定七类“严打”对象:一是流氓团伙分子;二是流窜作案分子;三是杀人犯、放火犯、爆炸犯、投毒犯、贩毒犯、强奸犯、抢劫犯和重大盗窃犯;四是拐卖妇女、儿童的人贩子,强迫、引诱、容留妇女卖淫的犯罪分子和制造、复制、贩卖内容反动、淫秽的图书、图片、录音带、录像带的犯罪分子;五是有现行破坏活动的反动会道门分子;六是劳改逃跑犯,重新犯罪的劳改释放分子和解除劳教人员以及其他通缉在案的罪犯;七是书写反革命标语、传单、挂钩信、匿名信的现行反革命分子,以及有现行破坏活动的林彪、“四人帮”残余分子。

这次会议贯彻中央的“严打”决策,决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行动时间大体上一致,允许各地作适当机动。为了保证得到好的效果,在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内的行动时间力求统一。

8月的一天,邓小平在听取了辽宁省政法领导人张铁军、左琨的汇报时说:群众有“四怕”,一怕变,二怕放,三怕不处理,四怕对干部子弟下不了手。所以,要“从重”,抓人重要,处理更重要。

8月20日,中央政法委在北京召开会议。陈丕显提出要注意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打击的对象要严格控制在七类范围。二、广东省提出要打击境外来的犯罪分子,但面不能宽了。三、收审权不下放,农村不准搞劳教。四、注意整顿公安队伍,发现有违法乱纪的要坚决查处。抓队伍建设与“严打”不矛盾。五、对个别工作比较粗的地方,要打招呼,不要出大的问题。

8月上旬至国庆节前后,组织两批19个工作组,分赴各地调查“严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提出改进意见。其间,刘复之到青海、甘肃、新疆等地考察工作。地方干部反映,群众热烈拥护、支持“严打”,有的主动给公安局打电话,表示“早就该这么办了,以前怕报复不敢讲话,现在不一样了”。在考察过程中,刘复之提出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打击对象严格控制在七类对象、五个方面的范围之中。二是重点是大中城市、铁路沿线和少数治安不好的农村。民族、宗教、特困地区要控制得紧一点。三是控制教唆犯的范围,要搞准。四是注意厂矿企业内部的纯洁,不要漏了。五是抓紧消化处理,要在斗争中加强队伍建设。地方同志表示,要把“严打”斗争搞好,不搞凑数字,不搞硬性指标。

8月2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了《关于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决定》,要求从现在起,在3年内组织三个战役,依法将刑事犯罪分子逮捕一大批,判刑一大批,劳教一大批,注销城市户口一大批,并且杀掉一批有严重罪行、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犯罪分子。

9月2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决定》和《关于迅速审判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程序的决定》。从8月上旬开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开展“严打”第一战役第一仗,采取规模不等的集中打击行动,抓获一大批各类刑事犯罪分子,摧毁了数以千计的流氓犯罪团伙。

人民群众普遍反映,“严打”行动是为民除害,是一件大好事。各界人士盛赞这场斗争“顺民心,得民意”。不少群众主动配合公安干警搜捕、堵截犯罪分子,检举揭发他们的罪行。广大干警团结一致,昼夜奋战,斗志旺盛,不畏艰苦,不怕疲劳。

经过各地的共同努力,“严打”第一战役第一仗,至年底胜利结束,战果累累。自8月至12月的5个月内,全国共摧毁犯罪团伙76100余个,缴获枪支18900多支,子弹42.7万多发,凶器24.2万多件,炸药15万公斤,雷管98.6万多个,赃款和赃物折款8351万多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