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等创办的宁都苏区是中央苏区摇篮

曾春生

2013年12月16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频道“网友园地”栏目向全国网友征稿>>>征稿形式与要求】

【宁都苏区的主要由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率领红四军开创的,是中央苏区最早创建的红色割据区域,是全红县,是全国苏维埃运动的发源地。在宁都成立了中共苏区中央局、苏维埃中央军委、少共中央局,形成过中央苏区政治、军事、经济中心。宁都是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指挥中心、主要战场、决策地、后方基地、最后放弃的核心根据地和长征出发地等。在宁都发生了一系列重大的历史事件,宁都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因此,从中央苏区的概念、组织架构、中心任务、重大的历史事件以及宁都苏区作出贡献与牺牲来看,宁都是中央苏区摇篮。】

宁都,在中央苏区奠基开创、形成建立、鼎盛发展等阶段的历史地位、作用、意义,已经得到众多党史、国史、军史和社会科学领域的权威专家的广泛认可。宁都在中央苏区的中心地位,已无可厚非。纵观中央苏区史,综合宁都苏区历史,确认宁都是中央苏区的摇篮。如此认识,才能较完整地还原宁都苏区的历史,才能较准确地认识宁都苏区的作用,才能较客观地再现宁都苏区的贡献。

一、从中央苏区的概念看,宁都是中央苏区的摇篮。

中央苏区的定义,理论界较一致的看法是:中央苏区,全称为中央苏维埃区域,亦称中央革命根据地,由赣南、闽西两块革命根据地汇合而成,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毛泽东、朱德等领导创建的革命根据地,是全国13块革命根据地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块,也是全国苏维埃运动的中心区域。中央苏区也有人把它称为“朱毛式”根据地。

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等率红四军3600余人离开井冈山,转战赣南。首次转战赣南,朱毛红军就来到宁都宣传、指导土地革命斗争,吓跑了县城守敌赖世琮团,筹措了军需补给,休整了部队,扩大了影响。3月14日,朱毛红军打下长汀县城,中旬,毛泽东、朱德等人在长汀县建立了革命委员会,这是朱毛红军转战赣南、闽西以来建立的首个县级红色政权。3月20日,毛泽东在汀州辛耕别墅主持召开前委扩大会议,毛泽东分析了赣、闽、浙等南方各省的客观状况,研究了蒋桂军阀混战下的红军有利形势,会议决定“以赣南闽西20余县为范围从游击战术,从发动群众以至于公开苏维埃政权割据,由此割据区域,以与湘赣边界之割据区域相连接”。具体的行动计划是“红军第四军大概10天内尚在闽边工作,10天外须赴赣边瑞金、宁都一带游击,那时须看湘赣战局的形势从有利于红军的发展及有利于工农群众发展的标准上去决定行动。或再回闽边或在赣南作较久时间的游击;或往吉安去接近国民党的战区。唯闽西赣南一区内之由发动群众到公开割据。”并强调:“这一计划是决须确立,无论如何,不能放弃,因为这是前进的基础。”汀州前委扩大会议勾画了未来“中央苏区”与“湘赣边界”的发展趋势和蓝图,是中央苏区的最初蓝图。后来历史的发展证明,正是由于毛泽东领导红四军前委作出了这一战略决策,红军才有得以开辟和创建了赣南、闽西根据地。根据汀州前委扩大会议,红军出击赣南, 1929年4月12日,建立了于都县工农兵革命委员会,4月15日,建立了兴国县工农兵革命委员会。4月29日,朱毛红军打下宁都县城,30日,毛泽东在县城主持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决定成立中共宁都临时县委、县工农兵革命委员会和县赤卫大队。5月3日,在县城儒学广场对外宣布建立了宁都县工农兵革命委员会。闽西长汀和于都、兴国、宁都四县的红色政权的建立,标志着中央苏区的武装开辟已取得了成效,标志着中央苏区开始有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了。

1930年1月23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三入宁都,在东韶渔子街严氏宗祠主持召开了红四军前委会议。会议决定红四军以纵队为单位在赣南分兵(史称东韶分兵)。红四军第四纵队在司令员胡少海、党代表张鼎丞等的带领下南进宁都,三克宁都县城。纵队以县城为中心,分散到周围90里的乡村开展革命活动20余天。在红四军第四纵队的帮助下,宁都的县、区、乡各级党、政、武装组织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得到普遍建立,宁都的红色割据局面基本形成,是中央苏区最早的全红县。

由此可见,宁都苏区的主要创建人是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是中央苏区最早创建的红色割据区域,是全国苏维埃运动的发源地。这些史实,从概念和时间上也表明了宁都是中央苏区的摇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