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渡赤水战役中的情报工作

费侃如

2014年01月15日10: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渡赤水

红军一渡赤水河,向川南古蔺、叙永地区开进。蒋介石也调整兵力部署,将“追剿”军编为第一、二两路军,第一路军总司令为何键,以主力“围剿”红2、6军团,一部封锁黔东;第二路军总司令为龙云,前敌总指挥为薛岳,下辖吴奇伟、周浑元、孙渡、王家烈等纵队,“围剿”中央红军。川军12个旅已沿长江布防,薛岳部和黔军分路向川南追击,滇军3个旅向毕节、镇雄等地急进,企图截击红军。2月7日,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根据敌情,决定暂时放弃原定北渡长江计划,以川滇黔边境为发展地区,以战斗的胜利来开展局面。

正当国民党各路“追剿”军纷纷向扎西地域逼近时,红军突然出敌不意地回师东进,第二次渡赤水河,向战斗力薄弱的黔军驻防地挺进,一举再战桐梓城。鏖战娄山关,第二次攻占遵义城。

从红军二渡赤水河敌我态势图上看,红军在扎西时已面临川、滇军的围堵,似乎处于走投无路的状况,从这20天红军在十倍于己的敌人包围圈中一连串的运动、作战,令人眼花缭乱,如入无人之地,不仅暂时摆脱了困境,还杀了一个回马枪,取得了长征以来第一次大胜利,史实不得不让人相信“毛主席用兵真如神”。这里,曹祥仁之女曹索菲根据她父亲的口述写成文章,道出了这次回师黔北的奥秘:“土城突围后博古回忆,父亲破译了敌人的密电码,掌握了敌人的行军路线、出发时间等,于是毛主席指挥行军,甩掉尾追的敌人,犹如神助,顺利地二渡赤水。此后,毛主席亲自主管军委二局,要求绝对封锁破译敌军密码的消息。”

显然,红军二渡赤水和遵义战役的胜利,是以二局提供的准确情报作基础的。值得一提的是,2月27日,红军向遵义城发起进攻,王家烈率残部弃城溃逃。此时,国民党吴奇伟部赶到遵义城附近增援,进行反攻。战斗最激烈时,毛泽东获得了吴奇伟指挥司令部在忠庄铺的准确情报,当即指示红1军团林彪奇袭吴司令部,吴军随即大乱,仓惶南逃,为遵义战役取得全胜奠定了基础。而得知吴奇伟司令部的位置,就是贵州省工委书记林青请在遵义电报局工作的老同学宁起枷在电报局的公函信纸上偷盖上公章,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交给林。有了电报局的公函,就可以到处去查线。当时,电报局收发电报不是用报机,而是用电话。收报时,对方念电报号码,记下后译成文字送给收电人,发报时也是先将文字译成电码打出去。从窃听国民党部队通话中,确定了吴奇伟司令部的准确地点。这次截听敌军电话的地点,是在娄山关下的黑神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