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渡赤水战役中的情报工作

费侃如

2014年01月15日10: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渡乌江

红军主力四渡赤水河后,又秘密迅速南下。蒋介石还被红军三渡赤水的佯动骗的深信不疑,蒙在鼓里毫无察觉,直到3月下旬,才判断红军将向西南方向前进。

“3月29日,红军决定南渡乌江。30日夜,风雨大作,正在渡江的红军发现,敌周浑元、吴奇伟两纵队在离红军主力很近的地方,也在夜行军,显然,是有着很急迫的军事目的的。毛泽东等领导人判断:敌我双方如无一方改变行动时间或方向,很可能会重演如湘江战役一样的围攻局面;而红军如东突或西去,都将重新陷入敌之四面围攻;如果红军按预定时间、地点渡江,则又经不起血战消耗。30日深夜,乌江边红军总指挥部灯火长明。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朱德、刘伯承等人和一局(作战)局长叶剑英、二局(情报)局长曾希圣、三局(通信)局长王铮等在一起想办法。正当大家苦于怎样摆脱当前险境时,曾希圣提出一个妙计,这就是利用我掌握敌之密码和电文格式,冒充在贵阳的蒋介石给周浑元、吴奇伟发电,将两部主力调开。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当即同意。假电发出后,红军专注于周浑元、吴奇伟两部主力的动态,发现敌军果然无异动。红军终于避免了一场不利的血战,除了远在敌后长干山的红9军团外,各部于3月31日午后全部顺利南渡乌江。”

红军威逼贵阳的同时,4月9日,主力部队几万人从贵阳、龙里狭窄地段间悄然南下,全部通过湘黔公路向西疾进。时任红军总部作战局局长叶剑英曾说:“在龙里、贵阳之间不过60华里的地方,红军进进出出,局外人看来非常神奇,但我们十分清楚,很重要的一条,是靠二局情报的准确及时,如果没有绝对准确的情报,就很难下这个决心。”

综上所述,四渡赤水战役的胜利,情报工作的功劳是不容置疑的。然而,在这里必须强调的是,“指挥员的正确的布置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察,和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联贯起来的思索。指挥员使用一切可能的和必要的侦察手段,将侦察得来的敌方情况的各种侦察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索,然后将自己方面的情况加上去,研究双方的对比和相互的关系,因而构成判断,定下决心,作出计划,这是军事家在作出每一个战略、战役或战斗的计划之前的一个整个的认识情况的过程”。

过去,博古、李德也掌控着二局的情报,但他们却不会用,用不好。而四渡赤水战役整个过程中,毛泽东利用二局提供的情报,以他超人的智慧在众多情报信息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思索,并以他非凡的勇气,运筹帷幄,用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决心,挫败了蒋介石企图围歼红军于长江以南、乌江以北的计划,将拥有绝对优势的国民党军玩弄于股掌之上,扭转了极其危险的形势,成为伟人毛泽东一生中的得意之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