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渡赤水战役中的情报工作

费侃如

2014年01月15日10: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遵义会议后,红军在赤水河两岸,采用大规模的运动战,以各种佯动调动敌人,矫若游龙,大踏步的前进,大范围的迂回,声东击西,忽南忽北,以飘忽急袭的动作斩关夺隘。敢于与敌人做面对面穿插,敢于行动于敌人跟踪纵队的间隙中,然后迅速回头,把一切跟追之敌远远甩在后面,突破十倍于我之敌的围追堵截。这当然归功于新的党中央的领导,特别是毛泽东高超的指挥艺术和红军指战员的英勇作战。但应该指出的是,四渡赤水战役的胜利,每一次战斗,每一次渡河,都是与红军情报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毛泽东1939年在一次讲话时谈起长征,他说:“没有二局,长征是很难想象的。有了二局,我们就像打着灯笼走夜路。”毛泽东说的“二局”,是红军总司令部一个极机密极重要的单位,总共只有几十个人。就是这几十个人,在局长曾希圣,副局长钱壮飞的领导下,凭着小功率的电台收报机,在长征中一路走一路24小时不间断收听各路国民党军的电报,成功地破译了敌人千变万化的各类密码860多种,摸清了蒋介石“围剿”红军的战略部署,并对敌人的一举一动都掌握得清清楚楚,不仅是红军征途中的“灯笼”,还是红军领导人的“千里眼”、“顺风耳”,为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发挥了巨大作用,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与二局相对应的,还有打入国民党军政机关的我党特工人员,他们利用合法身份千方百计地、冒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可能,将国民党军的布防、兵力、联络信号、山川形势等情况,及时用密码或派人送到红军总部。正如徐向前元帅曾就四渡赤水战役谈过一次话,他说:“毛主席用兵确有过人之处,但他也是以情报作基础的。中央红军四渡赤水河时,中央负责情报工作的是总理、伯承、剑英、克农和陈赓、曾希圣、王铮等,对敌情了如指掌。红军之所以敢于在云贵川湘几个老军阀的防区内穿插往返,如鱼得水,就是因为我们在龙云、王家烈、刘湘、何键的内部安插了我们的人,并且我们破获了他们的密码。因此,我们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

一渡赤水

1935年1月19日,为摆脱国民党军新的“围剿”,中央红军分三路纵队向习水、赤水疾进;24日,右路纵队红1军团击溃黔军侯之担部的抵抗,攻占土城,前锋进抵赤水县城东南地区的旺隆场、复兴场;中央纵队红5、9军团攻占三元场、习水县城;左纵队红3军团进占土城镇东南的回龙场地区。26日,川军潘文华两个旅对旺隆场、复兴场进行反扑,红军北进受阻。郭勋祺部两个旅由东胜场进到土城以东木栏坝地区,尾随红军追击,廖泽部两个旅跟随郭部追击。

面对北上赤水河受阻,尾敌紧迫的情况,中革军委认为,不击破潘文华部的堵截,红军将无法前进。要按原定北渡长江的计划,必须首先消除后顾之忧。于是决定乘薛岳兵团主力尚在乌江南岸,黔军新败的有利时机,抓住追敌突出冒进且兵力不多的有利时机(当时根据所获情报敌只有4个团),以红1、9军团各一部阻击由赤水南进之敌。集中主力诱歼进至三元场地区的郭勋棋部4个团,解除后尾威胁,然后全力北上,打开渡江的道路。

1月28日拂晓,红3、5军团和干部团向土城青杠坡郭勋祺部发起猛攻。战至中午,虽予敌以重大杀伤,但未能全歼该敌且红军伤亡也惨重。此时,郭部两个旅也增援上来,原在赤水以南旺隆场地区的川军两个旅同时从西北向我侧后攻击,红军处于背水并受着川敌两面的夹击,中革军委鉴于再战不利,决定撤出战斗。

然而,处于敌众我寡的红军,如何突出敌人包围呢?在一篇记述总部二局破译科科长曹祥仁的文章中写道:“战斗还未结束,路边已躺满伤兵。情状催人泪下。天色渐黑,部队仍陷在狭长的山谷之中,四周枪炮不断,人心不免慌乱。指挥员们纷纷向四周打量着,判断着;哪里是敌人?哪里可以突出重围?此时朱总司令镇定自若。他拔出驳壳枪,指着旁边的小山头,命令警卫连:‘走,跟我上去看看!’总司令的大智大勇使大家镇定下来。周恩来、王稼祥这时满面征尘地急促赶来,对二局局长曾希圣和父亲说:‘你们赶快搞清情况。我们来帮你们做饭。’军委二局马上在空地上架线侦收。父亲和邹毕兆当即破译密电。他们在敌军往来的电文中发现:周围布满了敌军,敌军的合围仅有一个不大的口子尚未合拢,外围只有蒋介石坐镇指挥的贵阳空虚。军委据此决策,立即从包围圈的空档中撤出,摆脱当面敌军,西渡赤水,脱离绝地。土城战役是中央红军的生死之战。在这个过程中,军委二局的情报工作起了关键作用。”

这里所述的土城战斗突出重围成功,是靠情报的准确。然而,中革军委之所以决定打青杠坡之战,也是根据情报在判断敌情上出了差错,这是怎么回事呢?据有的研究者认为,红军长征出发以来,总部二局对国民党粤军、桂军、湘军、黔军所用的密码,已基本掌握其规律,但对川军所用密码,土城青杠坡战斗还是首次接触,对译文是否完全准确可靠,不可能有绝对把握,这在密码破译工作中是情有可原的。毛泽东曾说过:“我们在土城战斗中没有打赢,伤亡还很大,主要是没有把敌情搞清楚,拳头不硬(没有集中兵力),责任在我们军委,不怪下面。”但曾希圣、曹祥仁很快从错译川军密码中吸取了教训和经验,为红军突围提供了准确情报。至此,二局掌握了川军密码的规律。

推荐阅读:

军委情报二局与“四渡赤水出奇兵”

访四渡赤水健在老红军:毛泽东最得意的战役

肖裕声少将:四渡赤水战役是一场3万对40万人的悬殊较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