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春天的后面不是秋——纪念邓颖超同志诞辰110周年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2014年02月11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邓颖超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她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深受全党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邓大姐”。>>献花留言

邓颖超同志少年立志“振起精神,谋国家之进步”,15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1924年参加组建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她曾经说过,“我们所以要加入共产党,就是因为,第一我们爱国;第二我们爱民;第三我们反对反动势力,反对黑暗,追求光明,要建设一个富强的新中国”,为此“愿将一生献给中华民族奋起复兴的事业”。从那时起,邓颖超同志就同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一起,朝着这个目标顽强奋斗,付出毕生精力,直到生命终止。在7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邓颖超同志几乎经历了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所有重大事件。她是20世纪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从事过党的多方面工作,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邓颖超同志在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重要历史时刻,被推举走上党和国家重要领导岗位,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名誉主席、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国政协主席等重要职务。她参与制定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许多重要的思想和建议,在外交、妇女、党的建设、统一战线和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等诸多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开创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

邓颖超同志生前十分喜爱一首诗,其中写道:“春天的后面不是秋,何必为年龄发愁,——人民的事业与世长久,谁的生命与它结合,白发就上不了他的头。”这正是她晚年奋斗历程和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本文着重谈谈邓颖超同志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为党和人民作出的贡献。

为发展新时期对外友好事业做出巨大努力

1976年12月,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作出决议,决定通过邓颖超同志为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78年3月,在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邓颖超同志当选为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这可以说是一次迟到的任命。由于她在党和人民中的崇高威望,1975年10月,邓小平、叶剑英等同志提议,经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通过,并报请毛泽东同志批示同意后,已决定由她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但是,周恩来同志坚决不同意,这件事被压了下来。不仅如此,周恩来同志还多次在任职、调级等问题上尽量“压低”她。对此,邓颖超同志从无怨言。她说:“恩来这样做,我很理解。”

邓颖超同志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时,“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国际上普遍关注着中国未来的政治走向和外交政策。走出去、请进来,向国际社会介绍我们国家发生的新变化,成为邓颖超同志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期间付出精力最多的一项工作。在这方面,邓颖超同志确实具有别人难以替代的独特优势。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她就与一些国家的驻华官员、国际妇女组织的朋友以及一些进步记者接触交往,结下真挚的友谊。新中国成立后,她会见过来自世界五大洲几十个国家的各阶层人士、妇女界代表,积极从事国际友好活动,为增进中国和世界的友好关系、维护世界和平做了大量工作,在外事工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她又是周恩来同志的夫人。周恩来同志是新中国外交工作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在国际社会享有盛誉和巨大影响力,这使她在介绍中国、传承友谊和增强互信方面,更容易获得国际社会的敬重和信任。

1977年2月至1980年6月,邓颖超同志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身份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先后访问缅甸、斯里兰卡、伊朗、柬埔寨、日本、朝鲜、泰国、法国8个国家和欧洲议会。为了圆满完成出访任务,邓颖超同志在每一次出访前都详细了解被访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各方面的情况,充分而精心地做好准备。她提出并践行了“谦虚和蔼,作风朴实,态度诚恳,政治敏锐”十六字方针。每次出访活动,邓颖超同志的行程都安排得很满,这对已年逾古稀且体弱多病的她来说,非常辛苦和劳累,但她总是以最好的精神风貌出现在国际社会面前。在被访国,邓颖超同志受到各国领导人破格的欢迎和接待。她上对外国元首,下对服务人员,都十分尊重,所表现出的坦诚友好、真挚热情、敏锐豁达的风格和风度,受到普遍赞扬。有人称她“像周恩来总理一样,也是广闻博识,明达而又虚怀若谷”。更多的人则饱含深情地称她为“邓大姐”或“邓妈妈”。跟随邓颖超同志出访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的邓大姐就是这样细腻而精心地做友好工作,播下一粒粒友好的种子。”

在与外宾的谈话中,邓颖超同志详细介绍了中国的情况和变化,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方针和政策,表明中国将继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继续加强同各国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往来。在中国实现历史转折的过程中,她传达出的信息,对宣示党和国家的政策、传播友谊、树立国家形象产生了重要影响,为新时期对外关系进一步发展铺设了道路。


推荐阅读:

《邓颖超画传》首度公开大量珍贵照片(组图)

警卫高振普证实:网上流传“邓颖超日记”属伪造

秘书赵炜回忆:邓颖超把生死看得很透 反对在家搞吊唁

廖心文:邓颖超经历并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全过程

李爱华:天津有邓颖超很多美好记忆 煎饼果子锅巴菜是最爱

珍贵组图:记录周恩来邓颖超伉俪情深的20张照片

实录:赵炜高振普廖心文李爱华谈"我们的邓大姐"

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邓颖超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