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书生领袖陈独秀与蒋介石的博弈

张家康

2014年02月14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陈独秀以其号角性的文章,集聚起一批知识界的精英分子,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并成为中共早期党首,实乃一介书生领袖;蒋介石早年混迹于上海十里洋场,后由黄埔军校起家,以北伐胜利居功,进而掌握党政军大权。这样两个性格迥异的人,竟被时势的惊涛骇浪推至历史的前台,作为代表各自政党和阶级利益的领导者,在云谲波诡的大革命舞台博弈。

陈独秀:蒋介石先生手创了有力的党军

1923年4月,陈独秀因事来到孙中山的大元帅府,谈话间,传来刘震寰因未讨得军饷而将会计主任拘押的消息。孙中山大怒,立即将大本营参谋长蒋介石召来,让严惩此等不法军人,可这也只能是说说而已。正如陈独秀所说:“其实当时所谓孙大元帅、蒋总参谋长都是赤手空拳,此事终于隐忍而去。”这可能是陈独秀第一次与蒋介石相见。

孙中山有鉴于此,才下定决心要创办黄埔军校,以建立一支忠诚于国民革命的军队。1923年5月,孙中山正式任命蒋介石为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校长兼粤军总司令部参谋长。10月,蒋介石又受孙中山命,率领黄埔学生军迅速平定广州陈廉伯的商团叛乱。孙中山建立一支党军的愿望,正在成为事实。

1925年9月,国民政府正式东征,蒋介石为东征军总司令,汪精卫为党代表,周恩来为总政治部主任。国民革命剑锋直指帝国主义列强和封建军阀。陈独秀于10月12日在《向导》发表文章说:

现在蒋介石先生手创了有力的党军,用这打军阀绝不扰民的党军,不顾成败得失地肃清了那些拉夫开赌、苛税苛捐、各霸一方,历年扰害广东人民的滇、桂、粤各派小军阀,以图广东军政财政之统一,这不但为国为党建立了惊人的勋劳,并且为死的中山先生出了多年力不从心的怨气。中山先生及他手创的中国国民党,倘若没有这几个月国民政府一面肃清内部恶势力,一面反扑外部恶势力的坚决举动,几乎使人民怀疑什么三民主义、什么革命事业,都不过是欺骗人民的鬼话了!

蒋介石在受孙中山之命考察苏联时,就对苏联红军极感兴趣。据陪同的苏军将领回忆,蒋介石当着许多苏联红军指战员的面,“说了许多夸奖和感到惊讶的话”,称苏联红军“是世界上一支最勇敢、最强大的军队”。他随后写给共产国际的报告的色彩就更呈“赤色”,说什么“我们的国民革命将具有国际性质”,中国国民党倡导的民主主义经济制度“也是通向共产主义的第一步”。

蒋介石在筹办黄埔军校时,几乎都是承袭苏联的模式,其中最突出的是设立党代表和政治部,他认为党代表是“救济中国军校的唯一的制度”。他很看重苏联的援助和共产党的帮助,黄埔军校在此二者的倾力下,才建成和发展起来,成为名副其实的军事单位。平定商团叛乱和东征讨伐陈炯明,使人们对黄埔学生军刮目相看,蒋介石的地位也因此节节攀升。

在国民革命的名义下,蒋介石通过国共合作的方式,借助苏联和中共的帮助,在个人通向权力之巅的路上,迈出了最初的扎实步伐。他对此充满感激之情,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们所要仿效的,是俄国的革命党”。“我们要党成功,主义实现,一定要仿效俄国共产党的办法。”在全力推行政治部和党代表制时,他限定只有共产党员才能担任。

这一切使新老军阀视蒋介石为敌人,帝国主义列强也把他看做“赤军”领袖。而更令蒋介石气恼的是,党内的许多人也对他不满。中国共产党为维护国共合作的局面,对国民党的“左派”领袖尽力进行维护,陈独秀多次在《向导》上发表文章,痛斥来自方方面面的攻击,他说:“国民党中又有一班新的右派分子,口头上自称是中山先生的信徒,实际上对于真能为中山主义在广州奋斗的左派,不但心憎腹诽,并且公然致函蒋介石阻其急进”。他批评国民党新老右派对“左派领袖汪精卫、蒋介石的攻击,竟无所不用其极,不惜罗织许多罪名,假造许多谣言”。

此时,共产国际对蒋介石也甚为瞩目。1926年2月17日至3月15日,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在莫斯科召开第六次扩大会议,执委会主席季诺维也夫在报告中说:“有40万党员的国民党,历史的‘明天’将使它在全中国掌权。而它却在思想上表示赞同我们,这已经是巨大的成就了。”为此,共产国际把筹砝押在国民党一边,并专门作了《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其中就说:“广州政府乃是中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中的先锋队,成了未来的国内革命民主建设的典范。”这次会议还批准国民党以“同情党”的名义参加共产国际,蒋介石还进入共产国际主席团,成为名誉委员。

国民党一大前后,蒋介石确实赞成并维护联俄、联共,但这有一个大的前提,那就是国民党是中国国民革命的正统和核心,三民主义乃是唯一的理论基础。这些是他安身立命、施展抱负的基础。尽管国民党一大上,他在国民党的地位不如跨党的李大钊、谭平山、于树德和毛泽东、张国焘、瞿秋白等。可是,从1925年7月国民政府成立军事委员会,他作为专职的军事委员起,就明白枪杆子的重要性,终其一生都不忘整军经武,牢牢把握手中的枪杆子。8月20日,廖仲恺被暗杀,国民党中央成立了由汪精卫、许崇智、蒋介石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自此他跻身政治中枢。

频道精选:

古道热肠:盘点革命道路上爱成人之美的“月老”

习仲勋家风:教育子女“雪中送炭惟吾愿”

【特别策划】百战老将 沧海一粟:纪念粟裕逝世30周年

“革命年代的爱情”: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情书撷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