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涛、贾春英革命伉俪的传奇人生--党史频道--人民网

编者按

  29年前,她在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陶港镇潘彦村一间普通民宅内,走完传奇的一生。而直到近日,人们才得知:这位平凡的农村老太太竟是与组织失去联系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中共早期党员贾春英。>>进入党史频道

贾春英与潘涛是湘鄂赣革命英模代表

  • 贾春英,1912年出生,15岁加入共产党。18岁任鄂东特委妇委书记(直属中央领导)后历任鄂东南特委常委、鄂东南妇女会主任、湘鄂赣省委巡视员等职务。期间曾遭叛徒出卖,面对严刑拷打,坚贞不屈。1949年百万大军过长江前夕,奉令收集情报,为我军胜利渡江立下战功。老人卸甲归田后,过着清贫的生活,拒绝享受应有的待遇,自食其力。直到1984年72岁病逝于家中,都未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
  • 潘涛,1912年出生,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就读,是毛主席的学生。1930年加入共产党,历任红军独立第三师文书参谋、红十六师团部营长、新四军游击大队大队长等职。在工作中与贾春英结为伴侣,1940年在湖北嘉鱼与日寇的战争中牺牲,年仅28岁。
党史人物纪念馆|红色访谈|访谈实录|党史论坛

传奇人生

贾春英是“双枪老太婆”原型人物的上级
  1930年12月至1932年1月,贾春英先后任鄂东特委(直属中央领导)妇委书记、妇女运动委员会主任,鄂东南特委常委、鄂东南妇女会主任,是“双枪老太婆”原型人物焦子英的上级。经过长期的艰苦磨炼,贾春英不仅在妇女运动方面成绩斐然,同时还以能征善战而闻名。在湘鄂赣地区,她与红军时期著名的女将胡筠并称“双芙蓉”。在湘鄂赣苏区、红十六师指挥机关秘密所在地湖南省平江县,至今流传着一首民谣:上打咚咚鼓,下打彭咚咚。两边齐打起,迎接“双芙蓉”。
 
老人隐居半辈子 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
  从未伸过手1940年后,贾春英一面抚养孩子,一面在阳新从事地下情报工作。1949年4月,阳新解放前夕,她秘密与湘鄂赣时期的战友曹栓接头,为解放军渡江搜集情报。同年5月17日,阳新县解放,之后曹栓任第一区区长,请贾春英负责妇女工作。但工作仅一年后,贾春英便因伤病缠身,无法正常工作,悄然辞职回乡。1984年3月18日,带着对丈夫潘涛的怀念,贾春英在潘彦村家中平静离世,享年72岁。生前,这位可敬的老人像村里妇女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歇,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
 
潘涛曾是毛泽东的学生 在农讲所听课
  1926年底,潘涛加入福寿区农民协会。1927年初,武昌都府堤,迎来毛泽东、瞿秋白,恽代英、彭湃、方志敏、邓演达等。被称之为“农民革命大本营”的武昌农讲所,随之诞生。其间,毛泽东主持农讲所实际工作,并担任主要授课人。他主讲的《农民问题》、《农村教育》等课程,通俗生动,最受学生欢迎。在这里,他还完成了他的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据阳新党史办介绍,在武昌农讲所,潘涛度过了一个月时间。
 
揭秘潘涛牺牲细节 率领游击队战至最后一人
  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后,汪精卫集团也在武汉公开叛变革命。此后,阳新工农革命运动形势,同全国一样急转直下。1938年,潘涛与贾春英结婚。1940年初,日伪向鄂东南抗日根据地发动攻势,对新四军游击队进行疯狂进攻,潘涛为打击日军长江交通线,率领游击队在咸宁嘉鱼一带持续开展游击战,在一次遭遇战中与日寇激战五天五夜,直至战到最后一人。牺牲时,潘涛仅28岁。由于尸首下落不明,此后半个多世纪,其家人一直苦苦寻找。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