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向前三次回乡探亲

2014年04月03日16: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徐向前和黄杰夫妇

徐向前和黄杰夫妇

开国元帅徐向前1901年11月8日生于山西五台永安村。参加革命后由于戎马倥偬,他回乡探亲次数仅为三次,且每次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三次探亲虽然时间短暂,却体现出徐向前对家乡、对亲人的热爱,以及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

第一次回乡,小住10天

1925年下半年,张作霖、吴佩孚联合向冯玉祥的国民军进攻。岳维峻领导的第二军在进攻山东、山西时失利,岳维峻被晋军俘虏。徐向前所在的第六混成旅二团,从山东德州撤至河北保定一带,又转战于山西广灵、原平等地。因敌人跟踪追击,又无人指挥,部队四散溃逃。徐向前厌恶军阀部队,痛恨军阀混战,他与一起考入黄埔军校的五台老乡孔兆林、白瑞林、白龙亭、赵永贞、郭树云等人商量后,从原平离开部队,回到五台永安村老家。小住10天后,再次离开家乡,转道去了北京,后来在党的指示下,徐向前到鄂豫皖苏区,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家乡的人回忆说,当时徐向前已上有老人下有妻小,如果是一般人,就不会再离开家乡了。

第二次回乡,与家人小聚3天

1937年8月底,八路军129师副师长徐向前从陕西随同周恩来、彭德怀到山西与阎锡山进行谈判。徐向前奉命从大同回到太原,参加与阎锡山的谈判。谈判结束后,周恩来等都劝离家12年的徐向前回老家看一看。周恩来见他怕耽误工作,就说:回家也是工作嘛。五台山区战略地位重要,是我们下一步开展游击战争的基地之一,你去走一趟,能扩大党的影响,为将来开展工作做点准备。彭德怀也说:你和家人离别多年,回去看看,合情合理,不能让人家说共产党不讲人情。说着还让供给部拿出60块大洋给老人买点东西。

中秋节前三天的9月16日,徐向前启程回乡。当他行至半路时忽然看到前边有位老人正背着口袋吃力走着。他一眼就认出是父亲的背影。徐向前恭恭敬敬地说:“大大(即爸爸),我是象谦。”老人听到“象谦”两个字,刹那间泪流满面。

警卫员连忙走上前去接过老人肩上的口袋,徐向前搀扶着父亲,急切地询问:“娘还好吗?”老人用衣袖擦了擦眼泪,说:“她头年(即三年前)就过世了。”回到家里,姐姐、嫂嫂、妹妹、女儿都非常意外,恍如梦中相见,悲喜交加。消息很快传开了,村里热闹起来,亲戚、朋友、同学、邻里都赶往徐向前家。住在外村的姑姑也很快赶来了。院子里人来人往,上房和东西厢房都挤满了人。徐向前热情招呼着众人,一一回答他们的问话。

一位老太太挤到徐向前跟前说:“银存(徐向前乳名)呀,让我好好看看,人家说你长了红头发、蓝眼睛、猪嘴巴,当了什么‘匪’,这是真的吗?”一句话逗得全屋的人都开心地笑了。徐向前也逗趣说:“那你还来看我,不怕把你吃了哇。”满屋子的人被逗得又禁不住捧腹大笑。还没见过父亲的女儿松枝虽然眼生,却又不愿离开,当父亲问话时,羞怯地躲在一边。

自打进门姑姑的一双眼就一直未离开过他。她听说侄儿做了共产党的大官,定是“衣锦还乡”了。却没想到这个大官的穿着还不如老百姓暖和哩。衣服单薄得很,只能过春秋,不能挡严寒。她心疼地说:“银存,天快冷了,看你这衣服怎能过冬,姑姑得给你做条棉裤呀!”


频道精选:

揭秘:1972年周恩来送《鲁迅全集》给尼克松曾几经波折

延安情报界“奇才”陈泊:预先洞悉军统刺杀毛泽东阴谋

建国后的刘伯承:执意辞去军政职务 创办军事学院

“变节书记”向忠发:被捕后立即叛变 终被蒋介石枪决

实录:石仲泉、潘平谈“贾春英、潘涛革命伉俪的传奇人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