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共对外交战略的调整

王巧荣 

2014年04月22日10:10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原标题:上世纪80年代初中共对外交战略的调整

四、结语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共对外交战略进行了调整,首次明确提出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战略,其基本内容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 在国际事务中,中国是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和中国人民及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来决定自己的立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一切国家包括结盟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建立和发展各方面的关系。这一调整是建立在上世纪80年代初国际格局的新变化、中国领导人对国际局势及其发展方向、中国国际地位、国家利益和目标的深刻认识和及时把握的基础之上的。本次调整不同于之前中国外交战略由“一边倒”到“反帝反修”、再到“一条线”、“一大片”的调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外交战略发展史上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调整,它是中国外交战略思想、战略目标及战略途径的全面调整,由此而确立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战略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为中国经济建设创造了相对有利的环境。

[1]邓小平:《发展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76-377页。

[2]《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第835页。

[3]《黄华同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举行会谈》,《人民日报》1982年8月21日。

[4][8][9][1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邓小平思想年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829、500、520、350、428页。 [5][13][20]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二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39-40、14、42页。 [6][7]毛泽东:《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65页。

[10]《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编:《十二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962页。

[11][12][14]邓小平:《目前的形势和任务》,《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41页。

[15]马克思:《共产党宣言》,中央编译局编译:《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85、291页。

[16]国家统计局编:《中国统计年鉴》1990年,中国统计出版社1990年出版,第646、641页。

[17]《美决定放宽向我国出口高级技术产品》,《人民日报》1983年6月23日。

[18]刘连第、汪大为编著:《中美关系的轨迹》,时事出版社1995年版,第138页。

[19]《美国军舰抵达青岛访问》,《人民日报》1986年11月6日。

[21]《中苏外长将在联大会议期间会晤》,《人民日报》1984年9月6日。

[22]《姚依林和阿尔希波夫签署三个文件》,《人民日报》1984年12月29日。

[23]沈一鸣:《中苏签订长期换货和付款协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人民日报》1985年7月11日。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 北京 100009)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