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平江起义后的滕代远 

滕久昕

2014年04月24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滕代远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组织和发动了震惊全国的平江起义,这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和湘南暴动之后的又一次著名的起义。平江起义后,滕代远与彭德怀等一道,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红五军,为创建和发展湘鄂赣苏区,同时为保卫和巩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彭、滕领兵平、修、铜边境休整

1928年7月,正当全国革命处于低潮的时候,平江起义的枪声如一声惊雷,震撼了湘鄂赣,轰动了全中国。这次起义的成功,正式宣告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彭德怀任军长,滕代远任党代表。为了支援平江起义,中共浏阳县委书记王首道、中共平江县委负责人胡筠、陈孟根等人立即赶到平江县城与红五军取得联系。据滕代远回忆:“当时将缴获平江县挨户团的武器1000多件和从县监狱释放的政治犯800多人,全部交给胡筠代表接管。同时决定当天枪决县国民党书记长、县长、挨户团大队长以上的反动军官20多人,另外还加上几个大叛徒也一同处决,受到工农兵革命群众的热烈拥护。”在地方游击武装的配合下,红军镇压了反动官吏和土豪劣绅,成立了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平江县城红旗漫卷,万众欢欣。

滕代远曾讲到:“为加强党的领导,取得地方党委的帮助,以及红军要积极协助地方武装斗争的发展,军委决定:派第二团向浏阳县发展,取得浏阳县委的领导;派第三团向湖北南部发展;由彭德怀率领第一团及军直属部队向平江东乡长寿街地区发展,以免敌军收复平江县城时,发生不应有的战斗,增加伤亡,对我不利。”几天后,敌人从南昌调来第二十团及两个宪兵营向平江县城扑来,重兵压境,平江十万火急。红五军决定主动放弃平江县城。在东进长寿时,与敌张辉瓒部遭遇,红军因为人少武器差,不能与之硬拼,只能向东乡黄金洞前进,于20日抵达黄金洞继续整训部队,发动群众。不久,彭德怀因没有找到湖北当地党的关系,准备从九宫山返回,正集合队伍讲话时,一团团长雷振辉抢过警卫员的手枪企图行刺彭德怀,被警卫员张子久发觉。张子久奋力抢夺雷的手枪,子弹击在地面。雷振辉身高力气大,又把枪夺了回去。幸亏连长黄云桥手疾眼快,一枪将其击毙。

红五军在黄金洞整训时,接到了中共湖南省委指示,正式批准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及其领导人员,批准红五军军事委员会的组成和活动方针。省委要求红五军“从连起实行党代表制”,“军队应向平、醴一带发展,以与四军朱、毛联结。避免与敌军的主力作战,以为将来实行的发展”。接到指示后,彭德怀、滕代远精神极为振奋,而与朱德、毛泽东领导的红四军取得联络,正是他们向往的事情。他们决定派黄公略率领教导大队留在平江、浏阳一带坚持斗争,彭、滕则率红五军主力向浏阳、万载边境发展,相机南下,以便与井冈山的红四军取得联络。

8月下旬,彭德怀、滕代远率主力部队冒着酷暑从黄金洞出发,向井冈山方向转移。一路上,他们边战斗边行军,历尽艰辛,于9月8日到达万载大桥。部队立足未稳,因一名叛变投敌的副连长向敌人告密,与分三路袭来的敌朱耀华部两个团激战两小时,红军伤亡100多人,损失银洋2000多元。南下受阻后,部队即退回平、修、铜边境休整,第一次上井冈山失利。


频道精选:

1971年毛泽东因何反感林彪鼓吹的“个人崇拜”和“天才论”

1934年任弼时带领红六军团如何突出重围?

“独臂将军”贺炳炎、余秋里曾如何带出“天下第一军”

刘少奇曾抽调新四军主力剿匪:"向土匪讨还血债就是合法"

李维汉: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协议签订的首席代表

罗青长:曾任中央调查部部长 周总理临终前召见(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