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华清情系南沙 

郑立柱

2014年05月19日13:26   来源:《党史博览》

研究南沙历史,做到斗争有理、有利、有节

为了有理、有利、有节地进行斗争,刘华清非常注意研究南沙的历史。在掌握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刘华清认识到南沙自古属于中国。他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

早在秦汉以前,南沙群岛已见诸我国史籍。到了汉代,称南海为“涨海”。后汉《异物志》称:“涨海崎头,水浅而多磁石。”从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设置崖州都督府开始,南海诸岛正式划归我国疆域,确立了主权。到了宋代,又用“千里长沙”和“万里石床”的称呼把西沙和南沙分为两个不同的岛群。明初郑和下西洋的壮举,以及现代科学考察发现的遗址和人类遗迹,也用不可辩驳的事实说明,自唐宋以来,中国人民就在那里劳作,我国历届政府也对此地进行了行政管辖。

19世纪初期,西方列强开始重新瓜分世界,越南成了法国殖民地。法国殖民者贪婪的目光开始盯住包括南沙群岛在内的整个南海诸岛,但找不到理由。日本帝国主义曾组织探险队,巡游南沙,设立公司开采磷矿,也为时不长。对法、日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我们不仅从没有承认过,而且与之进行了坚决斗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法国和日本政府放弃了实行殖民政策时的对我国南沙群岛的领土要求,在他们的政府或代表政府观点的著作中,均承认西沙和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1946年国民党政府派高级官员接收了南沙群岛。1947年又对东沙、西沙、中沙、南沙四个岛群及各岛、礁、沙、滩重新命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政府更是坚定地宣布,南沙群岛“向为中国领土”。此后至今,针对外国对南沙群岛主权的侵犯,中国政府一直申明中国对南沙群岛拥有不可侵犯和无可争辩的主权。

……

南沙的历史雄辩地证明,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越南政府也曾表示承认和赞同。美国国际专家也认为,“中国拥有领土主权最强有力的证据在于一个事实,那就是越南政府至少在两个场合,公开承认了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

在研究南沙历史的同时,刘华清认识到:南沙群岛巨大的经济价值和重要的战略地位,难免使一些人头脑发昏,变得贪婪;南沙斗争的实质,是我国领土主权被他国侵犯,海上领土被分割,海洋资源被掠夺,它是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国家地位、民族尊严的原则问题。对此,他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

南沙群岛是我国南海诸岛中位置最南,分布范围最广,包括岛礁最多的一组群岛。它西濒越南,东近菲律宾,南望马来西亚和文莱。南沙海域是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重要通道,是我国经由南海与各国往来的交通要冲,是祖国南部安全的重要屏障,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南沙群岛的气候属于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岛上海鸟群集。海底栖生物丰富,水产种类繁多,是我国最大的热带渔场。海底蕴藏着大量的矿藏资源,有石油和天然气、铁、铜、锰、磷等,其中尤以油气资源丰富著称。

南沙群岛的主权本无争议,但由于其重要的军事和经济价值,早已为一些国家所垂涎。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他们不断侵占我国南沙岛礁。我刚到军委工作时(1987年11月),除了我们占领的永暑礁、华阳礁和国民党军队驻守的太平岛外,其余露出水面的岛礁几乎全被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侵占。他们的目的很明显,就是经济利益,特别是争夺海底的石油资源。尽管我国外交部一再发表严正声明,表示强烈抗议,但侵占行为有增无减。尤其是越南,还在紧锣密鼓做准备,企图继续对一些不具备居住条件的岛礁进行侵占。

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最终为解决南沙问题创造尽可能多的有利条件,刘华清主张必须显示中国在南沙的军事存在,做到斗争有理、有利、有节。为此,1987年4月,他就向当时的南海舰队司令员陈明山下达任务,要求做好舰船去南沙海域巡逻的战备工作。刘华清指出,这是一次重要任务:一是行使主权;二是显示我们的海上力量;三是战备结合,检查这几年的训练质量。既是战备,也是一次远航训练。要求部队一丝不苟,认真准备,万无一失,确保安全。这次远航训练,熟悉海区和了解情况,是其中的重要任务之一。南沙是我国领土,我们今后要经常去。一旦发生冲突,要按照军委总部规定,做到有理、有利、有节的反击,绝对不能示弱,绝对不能吃亏。

1987年5月16日至6月6日,海军组成大型舰艇联合编队,首次到南沙巡逻,顺利地完成了预定任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