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华清情系南沙 

郑立柱

2014年05月19日13:26   来源:《党史博览》

为了南沙,未雨绸缪

在为赤瓜礁之战欢欣鼓舞的同时,刘华清清醒地认识到,要更好地在南沙显示我们的存在,有效地维护国家主权,就必须解决我们飞机的“腿短”问题。显然,越南对中国威胁最大的,不是舰艇,不是蛙人,而是飞机。大陆距南沙1000多公里,中国的作战飞机长途奔袭到了那里,油就剩下不多了,形不成真正的战斗力,而相关国家比我们近得多。同等技术性能的飞机一起出动,相关国家飞机在作战距离上就占了优势,航程近,不但可以增加滞空时间,还可以加大载弹量。真有战事,我们的飞机就会鞭长莫及,保证不了海空优势,保证不了战斗的胜利,无法向全国人民交代。

要尽快改变我国飞机“腿短”问题,就需要发展航空装备和在西沙修建机场。刘华清把这件事提到了议事日程上,并多方进行论证。

1988年3月29日下午,刘华清召集航空工业部、海军、空军、国防科工委、总参装备部等部门领导,以及飞机研制厂家的专家、技术人员,就如何使中国空军的航空装备适应南沙斗争需要进行了专题研究。专家们设想了一个花钱少、见效快、自力更生就可解决的应急方案;另外,启动加油机工程。

刘华清同意专家们的意见,认为这是切合空军当前实际、解决空军歼击机去南沙作战问题的最实际最有效的办法。特别是加油机工程,不仅可以加强南沙斗争,而且可以解决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机动作战问题,战略意义极大。

几天后,刘华清把会议研究的情况和个人想法,向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和军委常委会议作了汇报,大家一致表示同意。

之后,刘华清又召开了几次协调会,应急方案出来了。经过几个月试飞,证明方案可行。刘华清心中有了底。

加油机工程,从1989年1月开始启动,1994年11月,全部通过设计定型审查。这项工程的成功,结束了国产飞机不能进行空中加油的历史,标志着中国已经掌握了空中加油技术,填补了中国航空技术的空白,打破了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为航空兵远程作战提供了技术基础。

修建西沙机场的事,邓小平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提出来了,只是条件不具备而没有落实,现在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而且务必落实的时候了。从中央军委到总部、海军、国务院有关部门,大家的意见都是一致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很快同意了军委在西沙建机场的建议。

刘华清同海军的领导经过几次研究后,拟出一个初步方案:在西沙永兴岛,建一个平时可以担负运输任务,战时可以执行战斗任务的机场。

永兴岛北距海南200多公里,南距永暑礁800公里,西距越南400多公里,位置适中。它的建成,使中国军队海空作战能力可向南推进几百公里,对防护西沙和支援南沙作战,无论从政治上、军事上讲,还是从经济上讲,都有大陆机场无法比拟的重要意义。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建设西沙机场,海军官兵采取了就地取材的办法。工程师作过计算,修一个机场共需要沙石200万吨。如果从海南送到西沙,每吨约需70元;如果炸礁填海,就近挖取沙石,每吨只需10元左右。为节省建设投资,减少运输量,缩短施工周期,海军官兵决定就地取材,并在建设机场的同时,利用炸礁取石,扩大港湾面积,改善巡逻舰艇的停泊补给条件,一举两得。

1991年5月,西沙机场建成通航。海军航空兵部队立即进驻,担负起了保卫西沙和南沙的任务。

空中加油机的研制成功与西沙机场的建成,对于更好地捍卫我国南沙主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