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华清情系南沙 

郑立柱

2014年05月19日13:26   来源:《党史博览》

面对南沙,刘华清发出了感慨

面对南沙,刘华清感到最值得赞颂的,是那些战斗在一线的可敬可爱的指战员。在《刘华清回忆录》中,他这样写道:

那些建设永暑礁海洋观测站的海军官兵,头顶骄阳,脚踏风浪。他们晒干了汗水,晒脱了皮肤,在风浪中勘测,风浪中施工,硬是在一块沉睡的水下礁盘上,建起了一座人工岛屿,奇迹般地为祖国增加了8000多平方米的土地。

那些驻守在南沙高脚屋中的海军官兵,抬头是天,低头是地,人像悬在半空中。他们是一群年轻的生命,但是,他们远离大陆,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缺水,缺菜,缺娱乐,格外寂寞和艰苦。为了国家利益,他们以礁为家,把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南沙,像钢钉一样,牢牢地坚守在祖国的南海水域。还有那些在南沙巡逻的舰艇官兵,那些在南海巡航的飞行员,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但是,日日夜夜与南海为伴。为了祖国的安危,他们把一切置之度外。他们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面对南沙的未来,刘华清发出这样的感慨:

在我看来,南沙斗争将是复杂的,打不打仗都会有激烈的斗争,而且有时是多种形式交错的斗争,外交、政治、军事、经济手段并用或择其一二。南沙斗争也可能是长期的,很难通过一次斗争就能彻底解决问题,多方面的复杂因素,会膨胀侵占国的占有欲望。侵占与反侵占、掠夺与反掠夺的斗争,将会长时间存在。南沙斗争也很艰巨,这一斗争会带来诸多困难。

……

遥望南沙群岛,那里碧波帆影,风光如画,现在似乎风平浪静了。但是,人类社会的脾气比大海更难揣摸,作为军人,尤其要时刻提防风浪骤起,睡觉时也应该睁大眼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