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华清情系南沙 

郑立柱

2014年05月19日13:26   来源:《党史博览》

在刘华清的革命历程中,与海军有着不解之缘:1951年任第一海军学校副校长兼副政委,1954年赴苏联海军指挥学院学习,1955年被授予海军少将军衔,1958年后历任海军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兼旅顺基地司令员、国防部第七研究院院长等职,1966年任海军副参谋长,1982年任海军司令员、海军党委副书记……作为一名在海军中任职多年的开国将军,刘华清一直为收复南沙群岛殚精竭虑,祖国最南端的南沙有着他太多的情感与牵挂!

直陈收复南沙之策

早在“文革”期间,刘华清就曾向上级领导建议:抓住有利时机,收复南沙。

1974年,海军领导决定由时任海军副参谋长的刘华清去西沙调研,以解决执行驻防守备任务的问题。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刘华清写出了《关于西沙巡防区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得到了中央军委和海军党委的高度赞誉,对西沙群岛的防卫和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西沙群岛调研期间,刘华清也在思考另一个问题:如何尽快收复南沙被侵占的岛礁?

南沙群岛同西沙群岛、东沙群岛、中沙群岛一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这不仅有大量史料、文献、地图和文物可以证明,而且也为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和广泛的国际舆论所承认。这本来是没有任何异议的。1956年,南越西贡政权派兵侵犯中国南沙群岛。当年越南民主共和国(即北越)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接见中国驻越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志民,曾郑重表示:“根据越南方面资料,从历史上看,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属于中国领土。”1958年9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并且明确指出:“这项规定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领土,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其他属于中国的岛屿。”同年9月14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照会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郑重声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承认和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958年9月4日关于领海决定的声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尊重这一决定”。1973年9月,南越又非法宣布将南沙群岛中的11个岛屿划归南越管辖。中国外交部于1974年1月11日提出强烈抗议,而南越却变本加厉,又先后侵占南沙群岛的南子岛、敦谦沙洲、景宏岛、南威岛、安波沙洲等,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这时北越和美国的“巴黎和谈”取得明显的进展,越南北方军队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人民武装也在协同作战,南越处于十分被动的境地。可以预见,越南南北方终将实现统一,这将对中国解决南沙问题带来更为复杂的形势。

基于上述情况,刘华清认为应该抓住当前这个有利机会,尽早解决南沙问题,否则后患无穷。因此,他向海军首长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希望向上级反映,早下决心。可是,由于当时国内忙于“文革”,刘华清的意见没有引起重视,一次收复南沙的有利时机被错过了。此后,南沙局势日趋复杂。统一后的越南政府出尔反尔,自食其言,背离它原来承认的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的立场,声称南沙群岛是越南的领土,并继续扩大侵占南沙群岛的岛屿。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也先后派兵侵占南沙岛礁。时至今日,中国南沙群岛中的绝大部分岛礁已落入他国之手,甚至许多难以落脚的适淹礁,也成为各国继续争夺的对象。

1982年刘华清调任海军司令员后,派考察船队到南沙考察测量,查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已经占领了南沙许多岛屿,并在海滩岛礁上建起了高脚屋。刘华清越发感到问题严重,于是向中央写出建议报告:应去南沙礁滩,建立高脚屋,立足占领,表明中国在南沙的存在。后来,在国际海洋法会议上,中国代表也建议在南沙建立海洋气象预报台。刘华清抓住机会,用口头和书面方式请示军委领导,建议在永暑礁建立台站,得到批准。

1988年2月,时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的刘华清向当时的一位军委副主席,汇报了南沙的斗争问题和现状。刘华清认为,保卫南沙,主要是海军的任务。近些年,海军多次派出舰艇、飞机前往南沙巡逻、训练。1988年上半年,还将应联合国的要求,完成在永暑礁建设海洋观测站的任务。从军事斗争角度来看,我海军兵力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较大优势。不利条件是,我们远离基地,防空、补给和守护岛礁都不容易。不过,这些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刘华清的结论性意见是:为了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无论从当前还是从长远形势看,都需要快速发展海军和空军装备。

此外,刘华清还谈到了在西沙修建机场的问题。他指出:邓小平主席在1974年就讲过,西沙机场一定要搞,那里位置很重要,可以前伸到南沙,控制南沙。刘华清认为,现在机会来了,关键是拍板和落实。

刘华清的建议,得到了中央军委领导的赞同。中央军委领导表示:要表明南沙的领海主权是我们的;要在南沙加强我们的军事存在;要加强巡逻,以显示我们的国威、军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