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录:张小康王贵等谈《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

2014年05月21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中央军委委员、成都军区第一政委、西藏军区司令员、十八军军长张国华将军的女儿张小康

[张小康]:是。而且周围的客人和父母谈话,他们说到的话题中,听到的最多的词汇可能就是“西藏”。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父亲离开的很早,因为他58岁就因“文革”中就过世了。他的生活中,西藏是占了他将近20年,17年的时间。那段时间里,到底是什么,作为女儿,他生前,我完全不知道。所以我也想知道。

[张小康]:再一个,我在美国学习工作了20多年,我2006年回来了,在那个阶段中,我看到和听到了很多关于西藏的报道和说法,但是我发觉是一边倒的,绝大部分不是真实的,甚至有些是歪曲的,或者是不全面的。我作为一个老西藏的后代,我觉得我有责任要搞清楚,甚至要讲出来。这是在社会中我能接触到,我自己觉得有一定的责任。

[张小康]:还有一个,在2006年回国以后,我更多接触到这些叔叔阿姨。接触到他们,跟他们的接触中,让我能听到了很多那时候的故事,那时候的事。重要的是什么?你跟他们接触,听到这些故事以后,你会被感动,你会不由自主地想把这些记录下来。这个是一种特殊的力量。我想每一个人可能都会介入,都会去做。特别是他们现在还在为西藏在做着。我觉得这些感动,都让我真的是无法不去做这件事。

[张小康]: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看到了很多很多关于他们写的回忆录,他们写的书,或听他们讲。我发觉他们中大多数都是记录那个时候的一个大事记,比如西藏发生的大事,还有他们个人的经历,但是他们放在一起的时候,我发觉他们实际有很多共同,当时不管是哪的,不管当时是战士、干部,甚至是领导,他们中间经历的同样都面对着生命的那种极限,比如说都要面对着缺氧,都缺氧,他们面对着同样的困难。他们坚守的也是同样的东西,他们遵守的也是同样的纪律。我还有另外一个感觉,我发觉整个社会、世界,知道的人很少,知道他们这么付出的人很少,我就想,我要把他们汇集在一起,把他们共同呈现给世人,我觉得,不由自主地去做了一件事,并不是特别特别的设计。大概是这样。

[主持人]:发自心底的一种想法。

[张小康]:你们要接触他们,会不由自主,因为他们个个都是故事,个个都是英雄,都非常精彩。

[主持人]:张老师在说这些事情的时候,眼睛里流露出来的感情可以说是发自内心的。刚才您也说了,编写这本书历时八年的采访,这个采访当中有一个特殊感动你的力量一直在推动着您,这是怎样的一种力量在其中闪现呢?

[张小康]:当你面对他们的那种精神,看到他们,他们都是80多岁甚至90多岁的人,可是他们谈起西藏时,他们谈起他们过去时那种无怨无悔,我们作为比他们要年轻一代的人,虽然我的岁数也不年轻,可是跟他们比起来我们是晚辈,可是我觉得我们做的那远远不够。所以你会被感动,你会不由自主学着他们去做。所以也就这样做下来了。可能主要是他们的那种精神鼓舞了我。再有一份责任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