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月老”陈赓巧促周希汉与周璇的欢喜姻缘

2014年06月03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周希汉从岳南新区返回太岳区时已又春回大地了。

安顿部队、汇报工作后他正要离去,陈赓对他说:“要你休息不是讲没有事做,首要任务是抽空把周璇同志从行署那边接过来,懂吗?”

“懂。”那还能不懂,“我明天就去。”

“嗯!”陈赓摇头道,“你这个人,没当过大官,也没当过丈夫。你不要去,你去了目标太大。让你的警卫员去就可以了。顺利的话,她就来了。万一人家还有点儿想不通,这是有可能的,你去了,僵在那里,就没有余地了,让别个行署的领导也为难。把那战利品选点女同志喜欢的给带去。你呀,打仗那点儿聪明劲挪些过来嘛。”

警卫员带着战利品去了,可原样回来了,没精打采地报告说:“周璇同志说她还有工作,离不开。东西她也不要,说她不需要。我请她给首长写封回信,她也没有写。”

周希汉很失望,想起周璇走时那张冰冷的脸。

陈赓却精明细致地询问了警卫员一些具体细节后,指着他说:“蠢吧?同你们首长一样蠢吧?一点都不会讲话嘛。下次再去,东西就是她赶着还你,你也不要,就讲拿回来首长要对你发脾气的。懂不懂?回来不要找你们首长了,直接向我报告。”

警卫员二次赴行署。这次人还是没接来,但没费周折便把东西留下了!

当警卫员第三次带着周希汉的马到行署接时,行署副主任裴云生和两位处长正式出面,“代表组织”找周璇谈了话。她还是说不能跟警卫员走。裴云生说:“老是不去也不是个事啊。想了这么久,你也该想通了。就算组织上当初搞得仓促了点,难道同周参谋长结婚比派你去流血牺牲还困难?你现在不去,莫不是想同人家离婚?”

“不是。”她明确又迅速地回答道,随即眼泪就流了出来。她真的还在生周希汉的气;但她不能想像让周希汉再那样热情地给别的姑娘拍照,那样和蔼地问别的姑娘“多大年纪,想不想家”,那样同别的姑娘并肩坐在山岗上谈结婚的事情。不能!除了她周璇,她不能容忍任何别的姑娘这样和周希汉在一起。也许,这些领导同志来得恰是时候。

“不离婚,那早晚得去呀。那边还等着你去工作呢。你可是党员哪。”几位领导又是公又是私地劝解起来。周璇就说不去的原因是舍不得离开行署的同志们。除去跟周希汉赌气的成份,这倒也是她的真心话。裴云生却说这是孩子话:“想同志们了你还可以常回来看看嘛。你这样闹情绪,不让人家军区老大哥的同志们笑话咱们吗?”

周璇终于同意跟警卫员走了。她流着泪同送她的同志们道别,流着泪骑上了周希汉的马,抽抽搭搭地连话也说不完整。警卫员欢天喜地地牵着马。周璇却是三步两步一回头地上了路。

从此,行署多了一句笑话,连同原有的两句总共是三句,叫做“刘来挨打”、“赵子华哭妻”、“周璇上马”。这三句笑话都与哭有关。刘来是个非党员工作人员,生性懦弱,他的妻子却是个孙二娘式的女子,他常眼泪汪汪地被妻子追打;赵子华是个财务干部,一次与妻子闹意见,妻子赌气跑了,他在后面紧追没有追上,五尺高的汉子竟然在大庭广众面前拍着大腿哭起来。只有第三个当众哭泣的是女同志,按说应该是寻常之事。但她是周璇,是个非常要强的女同志,而且她是在要去与婚后便分别半年多的丈夫团聚,应该是最高兴的时刻哭的。人们并不都了解周璇的情况,也许还在猜测是否应了那句俗话:新媳妇上轿哭是笑。周希汉和他的妻子周璇,度过了他们跨越了年度的新婚之喜。

此后半个多世纪的生活中,周希汉与周璇风雨同舟、恩恩爱爱地走过漫长的人生的春夏秋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