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万里与九江长江大桥

万绍芬 

2014年08月27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滚滚长江水,日夜向东流……”自古以来,长江就是一道限隔南北的天堑。江西、湖北、安徽三省,隔江相望,望水兴叹,在九江长江江面上架起一座桥梁,这是多少代人梦寐以求的祈愿啊!

九江长江大桥如今以雄健的姿态横跨南北,它在诉说着属于它的风流,也在诉说着关于建桥者们当年美丽的故事和故事外的“传说”。

建桥梦缘

20世纪70年代,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下,有关部门多次勘察规划,准备在九江建造一座比南京长江大桥还长900多米的钢架铁路、公路桥。但是,伴随京九线的停建,这项工程随之下马。

1985年6月,我当选为中共江西省委书记。8月,我赴九江考察,特别对九江长江大桥和九江外贸港口两个项目认真作了调研。当时,九江长江大桥的施工单位大多已迁走,施工队伍也已解散,只留下了留守人员。江上的桥墩突兀地露在水面上,既不美观,又影响交通,此情此景,我甚为惋惜,当即要求九江市尽快提出一个复建九江长江大桥的方案。

我和省委领导班子认为,九江是江西的“北大门”,是唯一通向外埠的港口,作为贯通京九铁路线的一个关键,九江长江大桥的早日建成,对九江乃至江西的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认识到,建设好九江长江大桥,仅靠江西一省之力难以完成,必须联合邻省安徽、湖北,尤其要取得国家支持。当时我暗下决心,要在我的任上把这件事办成。

为此,我联络了安徽、湖北两省的领导,他们表示愿意共同集资,促成这项利国利民工程。我又拜访了当时新上任的铁道部部长丁关根,他对我们的设想表示赞同,同时告诉我们京九线因故停建,爱莫能助,只能另外想点办法。我还趁国家计委主任宋平同志来江西期间,向他汇报了九江长江大桥的事,希望国家能给予一定支持,帮助大桥恢复施工。

于是,有了复建九江长江大桥的梦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