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读本》连载

一、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

谢春涛 主编

2014年09月15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西方先生经常欺负中国学生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大国。中华民族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曾经创造了在世界领先的辉煌古代文明,对人类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然而,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境遇却发生了亘古未有之巨变,落后挨打前所未有地与中国纠结在了一起。

17世纪中叶以后,西方一些国家先后爆发资产阶级革命,并相继完成工业革命,在新的生产方式的强力推动下,英、法等国迅速强大起来,而此时的清王朝仍然沉醉于“天朝上国”的迷梦之中。1840年急于向海外扩张的资本主义强国英国发动了鸦片战争,给中国朝野扇了一记响亮的令人羞辱难当的“耳光”。曾经的天朝上国自此受尽屈辱,八方来朝的幻想彻底破灭。自高自大、不思进取的清王朝饱尝了闭关锁国的恶果,一纸纸丧权辱国的协定接踵而至。痛定思痛的中国人民为了反抗外来侵略、消除封建剥削,开始睁眼看世界,寻求走出困境的道路。

洪秀全(1814—1864),族名仁坤,小名火秀,秀全是他敬拜上帝后的改名,1814年1月1日出生于广东省花县一个客家农民家庭。他天资聪颖,加之勤奋好学,学业成绩优异,业师和家庭对他期望殷切,相信他能够考取功名,以“显父母,光宗族”。然而事与愿违,洪秀全屡试不中,从15岁第一次参加科举考试到31岁时,他依然是个童生,连秀才也未考取。在心灰意冷、愤懑不平之时,一本基督教布道小册子《劝世良言》改变了洪秀全,他开始组织传教,成立拜上帝会。“学而优则仕”之路走不通的洪秀全,成了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军领袖。

1850年末至1851年初,洪秀全等人领导金田起义,拉开了19世纪中叶一场声势浩大的反清运动。1853年3月,太平军攻克南京,改称天京,并定都于此。1864年7月,天京陷落,洪秀全之子幼天王洪天贵福被俘。1872年,最后一支打着太平天国旗号作战的太平军部队——翼王石达开余部李文彩在贵州败亡。在长达十数年间,太平军席卷了广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等广大地区,所到之处,官僚、豪绅、地主四散逃窜,衙门、粮册、田契、借券被付之一炬,封建统治秩序荡然无存。太平天国颁布《天朝田亩制度》,主张“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否定地主土地所有制和封建剥削,试图建立“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处不饱暖”的理想社会。

由于太平天国拒绝承认《南京条约》,明确宣布禁绝鸦片贸易,这使得西方侵略者在大失所望之后转而帮助清王朝,太平天国农民运动在中外反动势力联合扼杀下惨遭失败。农民阶级试图通过自身努力消灭封建剥削、取得民族独立的探索,受限于农民阶级的局限性,缺乏适应时代需求的指导思想而宣告失败。

在镇压太平天国运动的过程中,以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为首的汉族官员在使用洋枪洋炮与太平军作战中,在同外国势力的接触中,既认识到西方武器的先进,也感受到外国列强的威胁,思想上受到极大震动,产生了危机感和效仿意识。在这种背景下,曾国藩等人发起了以学习外国先进制造技术为主要内容、以自强雪耻为基本宗旨的洋务运动,洋务派亦由此而产生。洋务派主要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主张和领导洋务运动的官僚,一是主张和谋划洋务运动的知识分子。此外,在各个洋务企事业中从事经营管理工作的商人和文人,是洋务运动的具体实践者。

洋务运动的范围相当广泛,包括编练新式海军和陆军、制造枪炮船舰、创建外交机构、兴办近代工矿交通企业、设立新式学堂、派遣留学生,等等。江南制造总局、北洋舰队、轮船招商局,是洋务派苦心经营的代表性成果。然而,在1884年的中法战争中,福建水师全军覆没,一纸《中法新约》,中国西南边疆门户大开;在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中,北洋舰队灰飞烟灭,《马关条约》是《南京条约》以来最严重的丧权辱国条约,使得台湾与大陆分离数十载。洋务派寄望于学习西方科学技术以达到“自强、求富”的幻想被西方侵略者碾为齑粉,“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理论彻底破产,西方老师又把中国学生耍了一回。

尽管洋务派的理论被证明行不通,但他们开展的实业活动促进了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中国社会内部新的社会力量——民族资产阶级初步成长起来。有了这一新兴力量,中国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1905年,深受西方民主宪政理论影响的孙中山,发起成立同盟会。美国学者哈罗德?史扶邻如此描述同盟会的纲领和斗争手段:“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未遇到反对。第四个政策要点“平均地权”,费了很多的唇舌才被接受。孙中山“诉诸基本的民族感情和他的反对不彻底的、温和的解决办法”,引起了广泛共鸣,“无论是严复所关心的天演论或是梁启超所关心的外国的优势力量,都不能保证迅速恢复中国的伟大,而这正是孙中山所提供的”。 [ ]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清王朝不堪一击。1912年1月,中华民国宣告成立,孙中山当选为临时大总统。清王朝被推翻,几千年来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就此结束,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中国似乎要按照孙中山的政治设计向前发展,然而始料不及的是西方帝国主义势力再次插手中国革命,鼎力支持北洋军阀,辛亥革命果实被袁世凯所窃取。由于缺乏明确的完整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政治纲领,没有广泛地发动占据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下层劳动人民,孙中山领导下的国民党也不是能够将这场革命进行到底的强有力政党,中国仍旧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依然处于极端贫穷落后的状态,辛亥革命悲惨失败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