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读本》连载

一、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

谢春涛 主编

2014年09月15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读本》,谢春涛 主编,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自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直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反抗外来侵略、进行民族革命的斗争,然而大多遭受失败。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近代以来,曾有多种思想被用来指导中国的独立富强之路,如农民阶级的平均主义思想、洋务派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理论、戊戌维新派的君主立宪论、辛亥革命运动中的西方民主宪政思想,等等,但在实践中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挫折,有些西方“舶来品”在中国水土不服,而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确立则改变了这种状况。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隆重举行。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七大的历史性贡献。七大党章规定:“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偏向。中国共产党历经曲折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和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改变了中国革命指导思想的迷误,并在其指引下取得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