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读本》连载

一、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

谢春涛 主编

2014年09月15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

关于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悲惨失败的原因,在1928年召开的共产国际第六次世界代表大会上,布哈林作了如下的分析:“在这里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中国革命一些主要的问题。如大家所知,中国共产党遭受了严重的失败。这是事实。问题是,这个失败是否是共产国际在中国革命中奉行的错误策略所造成的后果?也许加入一个同资产阶级结成的联盟的确是不明智的;也许这是原罪是根本的错误,这决定了其他错误,并逐渐地、一步步地导致了中国无产阶级的失败。”他甚至把大革命失败的责任都推到中国共产党身上,为共产国际开脱:“总而言之,并非策略的主要路线有错误,有错误的是政治行动和对这条在中国的路线的实际运用。首先,在中国革命开始时,在与国民党合作的阶段,我们的错误是对国民党批评得不够。应当是作为同盟者,但是我们的党有时成为国民党的附庸。其次,中国共产党未能理解客观形势的变化,未能理解从一个阶段到另一个阶段的转变。因而,在一定的时候与民族资产阶级一起前进是可能的,但到了发展的一定阶段预见到来临的变化是必需的??第三,我们的党有时当了群众运动的刹车器,当了土地革命的刹车器,当了工人运动的刹车器。这些是致命的错误,自然他们帮助造成了共产党和中国无产阶级的失败。在所有这一系列失败之后党开始努力去坚决地纠正它的机会主义错误。但这时,如时常发生的那样,一些同志跑到了另一个极端。他们没有足够小心地为起义做准备,他们表现出极明显的盲动主义倾向和最坏的一种冒险主义。”

大革命失败的原因很多,绝非布哈林说的那么简单,斯大林以及共产国际对中国情况缺乏了解即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美国学者斯图尔特?施拉姆认为,斯大林与共产国际“对当时中国发生的事情无知到令人吃惊的地步”。一个典型例子是,他们竟然在1930年3月为“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驱”“大地主和资产阶级望而生畏的敌人”毛泽东发讣告。另一个例子是1930年6月斯大林说:“中国的工人和农民已经用建立苏维埃和红军来回答了他们,据说那里已经成立了苏维埃政府。我认为,如果这是事实,那是毫不奇怪的。”其实,毛泽东早在1930年2月就建立了赣西南苏维埃政府(当时建立的还只是地方苏维埃)。斯大林不仅对这种形势发展不太了解,而且对其详细情况似乎也不大感兴趣。

毋庸讳言,大革命时期,共产国际、联共(布)及其驻华代表对中国共产党有过许多的正确指导。如推动共产党与国民党建立合作关系,要求注意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帮助共产党人认识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工农联盟的重要性,指导中共中央领导和开展工人运动,声援五卅运动和省港大罢工,提出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工农的正确方针等。尤其是为了支持中国共产党开展工作,共产国际在共产党的活动经费上给予了一定援助。此外苏联为中国共产党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军事方面的人才。苏联顾问在中国的革命军队建设和北伐战争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甚至有些人还为中国的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但是,共产国际、联共(布)及其驻华代表对大革命失败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脱离中国实际的错误指挥,极大地影响了中共中央对许多问题的判断和决策,维经斯基后来承认:“对中国共产党所犯错误我要承担很大的责任,要承担比中国共产党领导更大的责任。”[ ]

大革命失败应该更多地从自身找原因,大革命虽然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空前地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政治威望,壮大了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力量,尤其是共产党播下的革命火种势必成燎原之势。但是,“这时的党终究还是幼年的党,是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三个基本问题上都没有经验的党,是对于中国的历史状况和社会状况、中国革命的特点、中国革命的规律都懂得不多的党,是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还没有完整的、统一的了解的党” [ ]。由此使得党在大革命的危急时刻完全处于被动地位。但是,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失败的痛苦中,获取了极为深刻的经验教训,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成了党内有识之士的共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正是这种共识的最终理论结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