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读本》连载

一、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

谢春涛 主编

2014年09月15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思想的中国风格和气派

1938年10月1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毛泽东结合已往的经验教训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了堪称经典的论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成为伟大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而和这个民族血肉相联的共产党员,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 [ ]

毛泽东所言说的所谓“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并使之形成鲜明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实际上就是主张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使马克思主义具有中国的民族特点和民族形式,成为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毛泽东思想即是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既完全是马克思主义的,又完全是中国的。

毫无疑义,毛泽东思想完全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漫长历史时期里,始终如一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也正是在自觉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观察中国历史和社会、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问题的过程中,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世界观、方法论,在宗旨、目标等方面,都是完全一致的,它们是代表着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翻身求解放的锐利思想武器。

毛泽东思想完全是马克思主义的,但不是简单地机械地照抄照搬,如毛泽东所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不应当把他们的理论当作教条看待,而应当看作行动的指南。不应当只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词句,而应当把它当成革命的科学来学习。不但应当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他们研究广泛的真实生活和革命经验所得出的关于一般规律的结论,而且应当学习他们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 ]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在中国共产党内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曾使中国革命几乎陷入绝境。毛泽东提出不要僵化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在深刻吸取党在历史上的惨痛教训得出的符合实际的认识。毛泽东把创造和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比作“香的马克思主义”,照抄照搬的马克思主义比作“臭的马克思主义”“死的马克思主义”,强调只有“香的马克思主义”和“活的马克思主义”,才能解决中国革命的问题。

毛泽东思想又完全是中国的。中国革命需要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并没有具体论述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这就须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高度的革命精神和高度的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善于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中国社会、历史的客观情势及其发展做出精确的分析,善于把群众的经验、意志、思想集中起来;并以高度的理论修养和最大的理论勇气,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在理论上进行了大胆的创造,抛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不适合中国具体环境的个别原理和个别结论,代之以适合中国社会历史环境的新原理和新结论。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它完全是中国的。

要成功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仅是解决了问题的一个方面,同时还要透彻把握中国国情,只有如此才能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的科学结合。毛泽东是了解中国国情的大师,一方面是缘于他的个人经历,出身农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为重要的是他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认识中国国情的科学方法,那就是调查研究。如毛泽东所说的:“要了解情况,唯一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调查社会各阶级的生动情况。对于担负指导工作的人来说,有计划地抓住几个城市、几个乡村,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即阶级分析的方法,作几次周密的调查,乃是了解情况的最基本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具有对中国社会问题的最基础的知识。” 以毛泽东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不断进行调查研究的过程,也正是通过调查研究对中国国情有了剀切了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才有了坚实的国情依据,毛泽东思想才能够形成鲜明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而重视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无论现在和将来都必须坚持,正如1961年毛泽东在广州中央广州会议上所讲:“民主革命阶段,要进行调查研究,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阶段,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一万年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工作。”

毛泽东系统科学回答了中国革命的社会历史环境、经济文化基础,以及革命性质、基本动力、斗争形式、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和领导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具有鲜明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是马克思主义民族化的典范,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