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读本》连载

四、团结争取民族资产阶级

谢春涛 主编

2014年09月15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统一战线的领导权

领导权问题是革命统一战线的根本问题。统一战线是由不同阶级、阶层、民族、宗教、政党、团体以及社会各方面人士组成的政治联盟,这一政治联盟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稳定的领导核心。统一战线由哪个阶级来领导,这个问题决定着统一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关系到中国革命的成败。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是革命统一战线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革命统一战线的核心和坚强支柱。中国革命的历史证明,什么时候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实现了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什么时候中国革命就发展,就胜利;什么时候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丧失了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或这种领导权受到了削弱,什么时候中国革命就受到损失,甚至遭到失败。

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是由中国革命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的,是中国人民从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中所做出的历史选择。

我国的统一战线经历了不同的阶段,但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和领导下才建立起来,并得到巩固和发展的。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积极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结成了反帝反封建的民族统一战线,并取得了北伐战争的伟大胜利。后来,由于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使建立不久的统一战线遭到破坏。第一次国共合作掀起的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最终遭到惨败,其主观原因之一便是以陈独秀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和共产国际代表对国民党右派妥协退让,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他们强调“一切工作归国民党”,对资产阶级采取“一切联合,否认斗争”的右倾政策,以放弃无产阶级领导权来维持国共合作,这种不争取甚至放弃党对革命事业和统一战线的领导的做法,导致了大革命的失败,也使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受到极大损害。

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大举进攻,使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但作为当时中国第一大党的国民党,却在军事上实行不抵抗政策,顽固坚持所谓“先安内,后攘外”的方针,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在政治上实行独裁专制主义,压制民主,压制广大民众的抗日热情。以民族大义为重的中国共产党,为挽救民族危亡,率先提出了建立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得到了一切进步人士和全国人民的拥护和赞同。进而,中国共产党又主动捐弃前嫌,提出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主张,从而促进了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从而掌握了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整个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坚决摈弃“一切联合,否认斗争”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和“一切斗争,否认联合”的“左”倾关门主义倾向,坚持独立自主和既联合又斗争的原则,坚持“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和“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正确的战略和策略,从而大大巩固和加强了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同时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展。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坚决主张建立一个和平民主的新中国,国民党反动派却继续坚持独裁和内战的反动方针,不但调集大批军队进攻解放区,并且在其统治区内疯狂迫害民主进步人士。共产党的正确主张和国民党的倒行逆施,从正反两个方面教育了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不但在解放区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在国民党统治区,在国民党控制的大城市,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特别是人民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使一些原来幻想走“第三条道路”的人,也都把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身上,从而使中国共产党成为“唯一拥有人民大众力量的政党”,进一步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

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并坚定地实施了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才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所以,毛泽东指出:“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不但如此,这个统一战线还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之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 ]

坚持统一战线的领导权,主要是坚持政治的领导,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问题上的领导。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执行了上述政策,纠正了离开这些条件的错误倾向,才巩固和发展了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保证了革命的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