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读本》连载

五、建立强大的人民军队

谢春涛 主编

2014年09月15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

秋收起义时,参战力量有四个团。除中途叛变的第四团,其他三团的成分情况各不相同。第一团是由原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组成的;第二团是由一千多名安源矿工和萍乡、醴陵的农民组成的;第三团是由萍乡、浏阳的农民和湖北的农民民兵组成的。可以说,秋收起义部队成分是复杂的。如何使这样一支成分复杂的部队摒弃旧式军队的乌烟瘴气、保持革命者的优秀品质,并置于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之下,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进攻长沙的计划受挫之后,“取浏阳直攻长沙”的原定计划已经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毛泽东明智地率领起义部队,沿着罗霄山脉南移,寻求立足之地。几经辗转,部队到达了永新县三湾村。此时部队的状况令人担忧,纪律松弛,军心涣散,指挥不力,士气低落,内部关系紧张。毛泽东决定对部队进行整顿和改编,即著名的三湾改编。改编的主要内容是:将已经不足一千人的部队,缩编成一个团,称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在部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官兵平等,待遇一样,规定官长不准打骂士兵,士兵有开会说话自由。连以上建立士兵委员会。士兵委员会有很大权力,参加对部队的行政管理和经济管理,官长要受它的监督。全军由党的前敌委员会统一领导。各级部队分别建立党的组织:班排设小组,支部建立在连队上,营、团建立党委;连以上设党代表,由同级党组织的书记担任。部队的一切重大问题,都必须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三湾改编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是对党指挥枪原则的重要实践探索。三湾改编改变了旧式军队的习气和农民自由散漫的作风,是把工农革命军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改编后的部队随后在井冈山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块农村根据地。

不久,朱德率领南昌起义余部和湘南农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会师。这时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指挥、加强红军纪律建设显得更为重要。后来,毛泽东在与斯诺的谈话中讲到了红军的纪律建设:“早在井冈山时期,红军就给战士们规定了三条简明的纪律:行动听指挥;不拿贫农一点东西;打土豪要归公。1928年会议以后,曾经作了很大努力争取农民的支持,又添了八项,这八项是:1.上门板;2.捆铺草;3.对老百姓要和气,要随时帮助他们;4.借东西要还;5.损坏东西要赔;6.和农民买卖要公平;7.买东西要付钱;8.要讲卫生,盖厕所离住房要远。”“另外还向红军宣讲三项守则,作为主要任务:第一,对敌人要斗争到死;第二,要武装群众;第三,要筹款帮助斗争。”[ ]这些后来被称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守则,一直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坚持和弘扬。

但是,在分散的农村游击战争环境中,在党员成分主要是农民的条件下,把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革命军中思乡念土情绪导致了严重的湘南失败,克服乡土观念、使党对军队具有绝对指挥权显然需要相当的时日。在当时,红四军中存在着多种不良的倾向。有人认为军事、政治二者是对立的,不承认军事只是政治任务的工具之一。以为红军的任务也和白军相仿佛,只是单纯地打仗的。在组织上,把红军的政治工作机关隶属于军事工作机关,提出“司令部对外”的口号。加上各种形形色色的极端民主化现象、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盲动主义残余,严重妨碍了执行党的正确路线。

红四军前委书记毛泽东对这些不正确的思想倾向,力图加以纠正。中共中央也注意到了红四军中存在的问题,在1929年9月的指示信中指出:“先有农村红军,后有城市政权,这是中国革命的特征,是中国经济基础的产物。”红军的基本任务是:1.发动群众斗争,实行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2.实行游击战争,武装农民,并扩大自身组织;3.扩大游击区域及政治影响于全国。着重指出“只有加强无产阶级意识的领导,才可以使之减少农民意识”,“党的一切权力集中于前委指导机关”,不能机械地引用“家长制”这个名词削弱指导机关权力。

12月下旬,在中央指示信的指导下,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会议结合红四军建党建军的实际情况,制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决议的中心思想是要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决议明确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这个军队必须服从于无产阶级思想领导,服务于人民革命斗争和根据地建设。这个规定从根本上划清了新型人民军队同一切旧式军队的界限。从这个基本观点出发,决议阐明了军队和党的关系,指出军队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必须全心全意为着党的纲领、路线和政策而奋斗。根据中央提出的政治工作“是红军中政治命脉”的原则,决议强调加强红军政治工作,特别是加强政治教育。决议还规定了红军处理内外关系的准则,提出要在军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要建立官兵一致的新型关系。

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它结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灵活地、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初步回答了在党员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如何保持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初步回答了在农村进行革命战争的环境中,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自此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武装力量中,党指挥枪而非枪指挥党的原则不可动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