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读本》连载

五、建立强大的人民军队

谢春涛 主编

2014年09月15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

1945年日本投降后,内战的阴霾阵阵袭来,中国共产党虽然尽了争取和平的最大努力,但国民党还是一意孤行发动全面内战。内战爆发时,国民党在与战争直接关联的军事力量的对比上,大大超过共产党。国民党当时的兵力,包括陆军的正规军、非正规军,海军、空军、特种部队以及后方机关、军事院校,总数达430万人;而共产党方面,只有61万人的正规军(野战军)、66万人的地方部队(军区、军分区、县属武装)和后方机关人员,总数127万人。双方兵力的对比是3.37∶1。武器装备方面,双方的差距更为悬殊。国民党的正规军,约有四分之一是用美械装备起来的,一半以上是日械装备,四分之一是混合装备。他们不但拥有大量炮兵,而且还有相当数量的坦克、作战飞机和海军舰艇。而人民解放军却只装备有步枪、轻重机枪、追击炮等步兵火器以及极少数量的山炮、野炮,没有坦克,没有飞机,更没有作战舰艇。同时,蒋介石还控制着全国几乎所有的大城市和主要交通干线,控制着全国76%的土地和71%的人口,控制着几乎全部现代工业,军火工业也有相当规模。而共产党方面,却只有全国土地的24%和全国人口的29%,除哈尔滨外没有一个大城市,经济上主要依靠农业和手工业生产,军工生产基础极为薄弱。[ ]小米加步枪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并没有被飞机加大炮、外有美国大量军援的国民党军所吓倒,而是斗志昂扬,信心满怀。

1946年8月,美国女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为了了解中国共产党对内战的看法,采访了毛泽东。斯特朗是一位尖锐的记者,向毛泽东发问道:“如果美国使用原子弹轰炸呢?”毛泽东回答说:“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蒋介石和他的支持者美国反动派也都是纸老虎。”“拿中国的情形来说,我们所依靠的不过是小米加步枪,但是历史最后将证明,这小米加步枪比蒋介石的飞机加坦克还要强些。”“这些反动派总有一天要失败,我们总有一天要胜利。这原因不是别的,就在于反动派代表反动,而我们代表进步。”[ ]毛泽东掷地有声的这一段名言,讲得国民党反动势力心惊胆战,让中国人民的精神为之一振。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则重视敌人。这是毛泽东自土地革命战争以来所一直强调的。在战术上,在策略上,在每一个局部上,在每一个具体斗争问题上,重视敌人,采取谨慎态度,讲究斗争艺术,根据不同的时间、地点和条件,采取适当的斗争形式,以便一步一步地孤立敌人和消灭敌人。这些原则贯彻到人民解放战争初期,就是以集中兵力打运动战为主,以分散兵力打游击战为辅;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不以保守夺取城市和地方为主要目标。1946年7月20日,中共中央明确指出:“若干地方、若干城市的暂时放弃,不但是不可以避免的,而且是必要的。暂时放弃若干地方若干城市,是为了取得最后胜利,否则就不能取得最后胜利。此点,应使全党和全解放区人民都能明白,都有精神准备。”[ ]9月16日,中共中央又向全军提出:有些时候,为了达到集中兵力歼灭敌军的目的,或者为了使我军主力避免遭受敌军的严重打击以利休整再战的目的,可以允许放弃某些地方,暂时的退却,是为了取得更大的胜利做准备。

1946年10月,马歇尔评价中国共产党的军事战略,向蒋介石指出,尽管他们在退却,但是并没有投降。当共产党人放弃城市时,他们并未损失军队,既然他们拒绝固守和战斗,那么显然他们不想损失军队。由于他们保存了主要力量,就能够在军事上给他制造无穷无尽的麻烦。[ ]1947年3月19日,中共中央主动撤离延安,胡宗南军队占领的只不过是一座空城而已。国民党依仗军队力量优势发动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都先后被粉碎。1947年5月中旬,国民党王牌部队整编74师在山东孟良崮被全歼,国民党军士气严重受挫。毛泽东在1947年12月说:“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这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打退了美国走狗蒋介石的数百万反动军队的进攻,并使自己转入了进攻。”“十七个月(一九四六年七月至一九四七年十一月止,十二月的尚未计入)作战,共打死、打伤、俘虏了蒋介石正规军和非正规军一百六十九万人,其中打死和打伤的有六十四万人,俘虏的有一百零五万人。”这样,我军成功打退了国民党的进攻,保存了解放区的基本区域,并转入进攻。[ ]

转入进攻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迅速进入角色。1947年6月30日,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十余万人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8月下旬,陈赓、谢富治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一部8万人,强渡黄河,在豫陕边地区展开;9月下旬,陈毅、粟裕率领华东野战军主力18万人渡过黄河,到11月下旬完成在豫皖苏边地区的战略展开。三路大军直插国民党统治区,其他地区的解放军也纷纷转入反攻,战略主动权转移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手上。到1948年秋,解放军尽管在数量上不及国民党军队,但是在士气、质量上已经远超对手。1948年9月,毛泽东写了《中共中央关于九月会议的通知》,要求具备条件的各野战军应明确树立敢于夺取敌人坚固设防的战略要点,敢于打前所未有大规模歼灭战的决心,消灭国民党的重兵集团。从9月开始,到1949年1月,规模空前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先后打响,蒋介石赖以维持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毁,中国革命走到了胜利的前夜。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解放了南京,国民党反动统治宣告覆灭。

中国人民解放军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就基本摧毁了在战争初期远超自己的对手。这是各方都没有预料到的。单从军事的角度来说,中国共产党的战略战术决定了战争的胜负。但归根结底,人心向背决定了战争胜负。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尽管不会是一戳就破,但是只要方法得当,终究是经不住戳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