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读本》连载

五、建立强大的人民军队

谢春涛 主编

2014年09月15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既是战斗队又是生产队

“往年的南泥湾,处处是荒山,没呀人烟;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再不是旧模样,是陕北的好江南??”一曲《南泥湾》,唱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个抗日根据地的每个角落,生动地描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荒山变江南,三五九旅在大生产运动中的杰出表现,成了令人称道的佳话。把“既是战斗队,又是生产队”用在三五九旅身上,恰如其分。在艰苦的抗日战争环境中,敌后抗日根据地之所以能渡过难关,得益于千千万万如同三五九旅一样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头的部队,三五九旅仅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1938年秋,侵华日军主力逐步转移,向坚持敌后抗战的八路军、新四军进攻,疯狂扫荡敌后抗日根据地,实行臭名昭著的“三光”政策(烧光、杀光、抢光),而对国民党则施以政治诱降为主、军事进攻为辅的政策。国民党顽固派眼红人民抗日力量不断壮大,进而消极抗战,积极反共,不断掀起反共高潮。到了1940年秋,形势变得更为严峻,这时国民党停发八路军军饷,并对抗日根据地实行经济封锁,边区的外援全部断绝。与此同时,边区又遭受了旱、病、水、雹、风五大自然灾害的侵袭,边区的生产生活面临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如毛泽东所讲:“最大的一次困难是在一九四〇年和一九四一年,国民党的两次反共摩擦,都在这一时期。我们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国民党用停发经费和经济封锁来对待我们,企图把我们困死,我们的困难真是大极了。”[ ]

1939年2月2日,为了克服当时的严重困难,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党政军生产动员大会,毛泽东在会上讲道:面对着严重的经济困难,我们是“饿死呢?解散呢?还是自己动手呢?饿死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解散也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还是自己动手吧——这就是我们的回答”[ ]。1940年2月,中共中央向各个根据地发出指示,要求在领导当地群众加强生产的同时,组织一切在职人员参加生产活动。1941年,为克服经济上的严重困难,中共中央再次强调走生产自救的道路。各抗日根据地的党政军学人员和人民群众响应号召,掀起了大规模的生产运动。

党、政、军、民、学参加的大生产运动首先是从军队开始的。朱德首先提出“屯田军垦”的建议,得到毛泽东的支持。1939年秋天从华北调回陕甘宁边区担负保卫党中央和边区任务的第一二〇师三五九旅,在旅长王震率领下开赴荒无人烟但土质肥沃、适宜开垦的南泥湾,开荒生产。部队在缺乏资金、工具的困难情况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面开挖窑洞解决住宿问题,一面勘察开荒地区,学习耕作技术,制作生产工具。经过几年艰苦奋斗,南泥湾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江南”。到1943年时,全旅不仅实现吃用全部自给,还外输公粮近万石。此外饲养猪4200多口,牛820头,羊7800多只。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三五九旅也保卫好了延安。毛泽东、朱德等先后到南泥湾考察,对三五九旅的成就赞不绝口。毛泽东在1942年10月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报告时,高度赞扬三五九旅是陕甘宁边区大生产运动的一面旗帜,会上奖励了王震等多位生产英雄和三五九旅等3个单位。西北局为三五九旅颁发了“发展经济的前锋”的锦旗。边区的其他留守部队也展开了大生产运动,1942年边区部队的生产自给率已达到82%。

三五九旅只是军队中参加大生产运动的一个典型代表。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山东、华中等地区的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军民,也在“劳动与武力相结合”“战斗与生产相结合”等口号的鼓舞下,一面投入战斗,一面从事生产;即使是条件异常艰苦的游击区的部队也坚持生产。在十分困难的环境中,各部队创造了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各种形式,如人民政府发放农贷、支援牲畜、代制农具帮助群众发展生产;派出小股部队,打击敌人,掩护军民生产;农忙时节,部队大力支援农民抢收抢种,等等。

1943年12月16日,在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边区生产展览会闭幕式上,朱德讲道:军队是武装的工农,可是很久以来,这些工农一参加军队后就不从事生产了。“我们八路军打破了这个传统。八路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他们过去是工农,到军队后还是工农,他们指挥员和战士一样参加生产,这是惊人的创造。”[ ]既当战斗队又做生产队是人民军队的一个创造,八路军和新四军在特殊时期用行动履行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职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