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和习仲勋在广东改革开放前后

宋毅军

2014年09月30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广东向中央“要权”

习仲勋:发挥毗邻港澳的优势,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

邓小平: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1978年春夏,中央先后派出三个考察组去境外考察。其中一个是由国家计委和外贸部组成的经济贸易考察组,在香港和澳门的工厂、农场、港口、建筑工地、农产品市场及一些商店实地考察,探求与内地特别是广东合作发展的可能性。考察组回到广州后,向习仲勋等广东党政领导人介绍考察情况,提出了建议。习仲勋等人对此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他们进一步打开思路,向考察组提出了在毗邻港澳的地方建立试验区的大胆建议。之后,广东方面积极收集对外开放可供借鉴的资料并加以研究,重点研究了亚洲“四小龙”经济腾飞的经验,准备借鉴他们的做法放手大干。6月3日,华国锋等听取考察组汇报后指示:“总的同意”,“说干就干,把它办起来。”

6月20日晚,习仲勋主持召开广东省委常委会议,讨论落实华国锋、邓小平、李先念在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今后八年发展对外贸易、增加外汇收入的规划要点》时的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听取考察组汇报后的指示,一致认为,党中央对广东十分关心,给予了很大支持,必须认真贯彻,抓紧落实,切实搞好对外加工装配业务和宝安、珠海两县的建设,决不辜负党中央的殷切希望。7月上旬,习仲勋再次到宝安视察。在他的主持下,广东根据本省特点,并借鉴亚洲“四小龙”经验,开始着手筹建大规模的出口基地。

1979年1月23日,中共广东省委决定将宝安县改为深圳市,珠海县改为珠海市。3月5日,国务院同意两县改县为省辖市(此前还批复同意《关于宝安、珠海两县外贸基地和市政规划设想》及在蛇口建立工业区的报告),并指出:“凡是看准了的,说干就干,立即行动,把它办成、办好。”紧接着,邓小平看到一份关于香港厂商要求在广州开设工厂的来信摘报,随即批示:“这种事,我看广东可以放手干。”这给习仲勋和中共广东省委以很大鼓舞,更坚定了他们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的决心和信心。习仲勋后来回忆:三中全会的重大决策,为我们展现了广阔前景,同时又促使我们认真思考,如何按照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广东的实际出发,把广东的四化建设搞得快一些,如何充分发挥广东的特点和优势,使广东在全国的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这时,叶剑英正在广州视察工作。习仲勋等向他作了汇报。叶剑英非常高兴,表示支持,并说:你们要快些向邓小平同志汇报。

就在这年4月,习仲勋在赴京参加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言表示:“不仅经济体制,整个行政体制上也要考虑改革。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各省有各省的特点,有些事应该根据各省的特点来搞,这也符合毛主席讲的大权独揽、小权分散的原则。”随后,习仲勋提出:“广东邻近港澳,华侨众多,应充分利用这个有利条件,积极开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我们省委讨论过,这次来开会,希望中央给点权,让广东先走一步,放手干。”“广东希望中央给个新的体制和政策。”“‘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广东作为一个省,是个大麻雀,等于人家一个或几个国。但现在省的地方机动权力太小,国家和中央部门统得过死,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我们的要求是在全国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放手一点,搞活一点。这样做,对地方有利,对国家也有利。” 这些话反映了广东要求中央扩大地方自主权急迫而强烈的愿望。

习仲勋还在向华国锋、邓小平、李先念、谷牧等同志汇报关于广东情况时表示:我们省委讨论过,希望中央让广东能够充分利用自己的有利条件,先走一步。习仲勋的提议,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邓小平在听取时插话说:“广东、福建实行特殊政策,利用华侨资金、技术,包括设厂,这样搞不会变成资本主义。因为我们赚的钱不会装到华国锋同志和我们这些人的口袋里,我们是全民所有制。如果广东、福建两省八千万人先富起来,没有什么坏处。”他还说:广东“只要不出大杠杠,不几年就可以上去”,“如果广东这样搞,每人收入搞到一千至二千元,起码不用向中央要钱嘛!”

会议期间,习仲勋在怀仁堂向邓小平作了一次专题汇报,再次提出希望中央下放若干权力,让广东在对外经济活动中有较多的自主权和机动余地;允许在毗邻港澳的深圳、珠海以及属于重要侨乡的汕头,各划出一块地方,单独进行管理,作为港澳同胞、华侨和外商的投资场所,按照国际市场的需要组织生产,初步定名为“贸易合作区”。邓小平非常赞同广东富有新意的设想,他敏锐地感到这是一种新思路,是中国实施开放政策、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当听说大家意见不一致,“贸易合作区”的名称定不下来时,邓小平不假思索地说:“还是叫特区好,陕甘宁开始就叫特区嘛!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习仲勋后来回忆:小平同志很同意我的思路。当时有人担心这样搞会不会变资本主义,小平同志回答得很明确,很中肯,他说,我们赚的钱是不会落在我们这些人的口袋里的,我们是全民所有制,社会主义不会变成资本主义。在给广东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和办特区这样一个大政策出台的思路方面,“小平同志与广东的干部群众的想法是不谋而合。一方面,广东有这样的要求,另一方面,小平同志大的思路也在这个方面想,并且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根据邓小平建议,中央工作会议正式讨论了广东和福建省的提议,并作出关于充分发挥广东、福建两省的有利条件和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地试办出口特区的决定。

会议一结束,习仲勋赶回广东,立即向省委常委传达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和向中央“要权”的经过。在传达中,他“特别强调广东要求先走一步,不光是广东的问题,是关系到整个国家的问题,是从全局出发的。又说,广东这事,今天不提明天要提,明天不提后天要提。中国社会发展到现在,总得变,你不提,中央也会提。拼老命我们也要干”,“我们挑的担子很重,但很光荣。要好好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