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和习仲勋在广东改革开放前后

宋毅军

2014年09月30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反偷渡外逃 加快改革步伐

邓小平:放手搞,不要小手小脚

习仲勋:带领广东人民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

正在广东省实施改革开放先走一步的时候,另一个历史难题——“偷渡外逃”成为习仲勋到广东履职后遇到的棘手问题。1977年11月,韦国清、王首道等在向到广州视察工作的邓小平汇报工作时说,当前广东所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靠近港澳边境地区偷渡风猖獗,边防部队防不胜防。邓小平当即指出:“这是我们的政策有问题,不是部队所能管得了的。”他强调要恢复过去行之有效的政策,发展经济,“逃港,主要是生活不好,差距太大。”他指示要认真清理农村政策和城市政策。这番话,是邓小平对当时中国社会深刻认识和反思的结果,是有远见卓识的。

1978年下半年,广东偷渡外逃又严重起来。习仲勋到地市县考察,就选择到逃港最严重的宝安县,他指出,制止群众性外逃的根本措施是发展经济,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为尽快遏制偷渡外逃风潮,根据习仲勋指示,广东省委于9月发出制止偷渡外逃的紧急电报通知。10月14日至18日,全省反偷渡外逃座谈会在汕头市召开,提出必须切实加强对反偷渡外逃斗争的领导,积极搞好生产,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同时要求严格边防管理,加强堵截工作。后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习仲勋决心将偷渡外逃当作一场大的战役来打。他于1979年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贯彻研究中央指示,制定相应措施,部署反外逃工作,并成立反偷渡外逃领导小组,亲任组长。在这场斗争中,他强调“贯彻治本治标并举,以治本为主的方针”。1980年1月8日,广东省政府(1979年12月,广东省革命委员会改为广东省人民政府,习仲勋当选省长)颁布了《关于处理偷渡外逃的规定》,反偷渡外逃斗争从此有了操作性较强的法律依据,同时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反偷渡外逃的专项斗争。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努力,偷渡外逃的势头得到遏制。在这场反偷渡外逃的斗争中,习仲勋和中共广东省委深切地感到要最终解决偷渡外逃问题,根本是要靠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随之,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推动改革开放,加快经济特区建设。

1979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和创办经济特区,为广东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10月,习仲勋在中共中央召开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座谈会上向中央汇报广东工作,中央领导一致支持广东放手搞。会议期间,习仲勋等还向邓小平作了汇报,邓小平对广东的改革开放作了重要指示。习仲勋在向广东干部传达这两个会议精神时,把邓小平的原话作了重点传达。他说,小平同志“要我们放手搞,不要小手小脚……他还说深圳、珠海划两块地方,就叫特区好”。邓小平还说,将来台湾回来,香港回来,也是特区。过去陕甘宁也叫特区,是我们中国的地方就是了。小平的这些指示,给广东增添了新的巨大力量。

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习仲勋带领广东人民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终于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深圳和珠海特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带动了广东全省经济发展和其他各项改革。以习仲勋为首的中共广东省委,乘势而上,大胆突破传统经济体制束缚,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价格改革,企业管理改革和计划、商品流通等方面的改革也先后跟进,并取得明显成效。广东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继续发展。此时的广东,已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排头兵。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使广东人民看到了希望。没过多久,有些偷渡到港澳去的人见家乡经济发展了,又成批成批地回来了。

1984年1月,邓小平第一次视察深圳、珠海两个特区,这里“一片兴旺发达”的景象给他留下深刻印象。2月24日,他回到北京后说:“深圳治安比过去好了,跑到香港去的人开始回来,原因之一是就业多,收入增加了,物质条件也好多了,可见精神文明说到底是从物质文明来的嘛!”

曾担任过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这样评价习仲勋对广东所作的贡献:“习仲勋同志在广东工作期间,是广东发展历史上最关键的一段时期,因为这段时期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正是拨乱反正,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封闭转向开放的时期。这期间,习仲勋同志付出了大量心血,发挥了关键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他首先通过平反冤假错案等一系列工作实现稳定,通过真理标准讨论统一思想,通过农村、工厂和一系列改革推动发展,通过探索搞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推动对外开放,四件事一气呵成,相辅相成。习仲勋同志根据广东毗邻港澳、海外华人华侨众多的特殊地理人文环境,既着眼于广东的发展,又着眼国家的战略大局,代表省委向中央提出给广东特殊政策,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要求,提出搞改革开放实验区。所有这些,没有实事求是的精神,没有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没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胆识和魄力,是办不到的。习仲勋同志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奠基人、开拓者,这是习仲勋同志一生中为党、国家和民族作出的重大贡献之一。”他还说,广东现在和将来的发展,都不能忘记当年由习仲勋同志带领省委“一班人”为改革开放奠定的基础,都不能忘记习仲勋同志为广东改革开放所作出的历史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