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报人瞿秋白

张家康

2014年10月11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瞿秋白短暂而辉煌的一生,曾有过一段不平凡的办刊生涯。五四运动时,他因呼唤民主而编辑《新社会》,后又为《晨报》特派记者,前往莫斯科,并缘此而走上马克思主义者的求索之路。回国后,他又为中国共产党编辑了许多报刊。他青春年华的精力、智慧、才气,都无私地奉献于此,这些报刊是他绚丽灿烂人生的最具典型的实证。

《新社会》和《人道》

瞿秋白的朋友郑振铎因常去北京基督教青年会,阅读难得的俄罗斯小说,而和青年会学习干事孔某成为朋友,郑振铎又向孔某介绍瞿秋白、耿济之、许地山、瞿世英等。此时,青年会有意出版一本供青年阅读的周刊杂志,希望郑振铎、瞿秋白等人成为这本周刊的编辑。1919年11月1日,《新社会》正式面世,它的发刊词说:“中国旧社会的黑暗,是到了极点了!他的应该改造,是大家知道的了!……我们改造的目的就是想创造德莫克拉西的新社会———自由平等,没有一切阶级一切战争的和平幸福的新社会。”这便是他们那代青年改造社会的基本态度。

那年,他只有21岁,身体十分虚弱,但是,作为《新社会》的主要撰稿人和编辑,他的忠于职守的工作态度,仍令几十年后的郑振铎难以忘怀:“每个星期天早上,我都到秋白那里去一次,有时,济之也同去。我们到秋白家里去,他常常还不曾起床,抽着香烟拥被而坐,不时的咳嗽着,脸色很苍白。我们很为他的身体担忧。但一谈起话,他便兴奋起来。带着浓厚常州口音的国语清晰而有条理的分析着事理。他的稿子总写得很干净,不大涂改,而且是结实、有内容。我一进屋子,他便指着书桌上放着的几张红格稿纸,说道:‘已经写好了,昨夜写得很晚。你看看,好用么?’他在那个时候,已经习惯了在深夜写作了。”

他在《新社会》上发表了许多文章,如《革新的时机到了》、《中国知识阶级的家庭》、《中国的劳动问题?世界的劳动问题?》、《知识是脏物》、《自杀》、《小小一个问题———妇女解放问题》、《社会运动的牺牲者》、《社会与罪恶》等等。这些文章切中旧中国种种弊端和要害,鼓励国人“要有世界的眼光,知道新思潮是压不住的,赶快想法子去适应世界的潮流,迎合世界的现势。要有历史的眼光,知道思潮的变迁,是历史上一定的过程,不可避免的”。他的文章高扬民主与科学的旗帜,鼓吹“实现真正的民主、民治、民本的国家或世界”。他对中国劳苦大众的凄苦生活现状,寄予了深切的怜悯之情,并欲为他们找寻一条自新之路,而为达此目的,“非创造新的信仰、新的人生观,改革旧制度,打破旧习惯不可”。他的文章谈论的多是社会实际问题,如青年自杀、妇女解放、婚姻制度等,无情地抨击孔孟儒学和程朱理学,呼吁:“青年呵!……不要叫社会杀你,不要叫你杀社会。……你要在旧宗教、旧制度、旧思想的旧社会里杀出一条血路,在这暮气沉沉的旧世界里放出万丈光焰。”

他的探索和思考是认真和深邃的,然而,他的理论指导又是驳杂的,改良主义、无政府主义,尤其是托尔斯泰的泛劳动主义,曾给他的思维留下过颇有影响的印记。多年后,他回忆说:“一九一八年开始看了许多杂志,思想上似乎有相当的进展,新的人生观正在形成。……所以最早我同郑振铎、瞿世英、耿济之几个朋友组织《新社会》杂志的时候,我是一个近于托尔斯泰派的无政府主义者。”在编辑《新社会》17、18、19号时,连续三期的《劳动专号》,才对社会主义有着朦胧的憧憬,他的《谁的利益》、《劳动的福音》、《伯伯尔之泛劳动主义观》、《世界的新劳动节……中国的新劳动节》等,已经认识到“托尔斯泰的谬误”,较为鲜明的宣传马克思的阶级和国家的理论,明确的指出改造社会,必须实行“激烈的改革运动———革命———根本的改造”。

《新社会》以全新的风姿,吸引越来越多的读者,传播面可达四川、广西、广东、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等边陲地区。同时,也越来越为旧的势力所忌恨。1920年5月,仅出版19期,便被迫停刊。他在回忆此事时说:“我们中当时固然没有真正的‘社会党’,然而中国政府,旧派的垂死的死神,见着‘外国的货色’———‘社会’两个字,就吓得头晕眼花,一概认为‘过激派’、‘布尔塞维克’、‘洪水猛兽’———于是我们的《新社会》就被警察厅封闭了。”

《新社会》虽然被迫停刊,但是,它的改造社会的使命并没有中断。8月5日,《新社会》的原班人马又创起《人道》月刊。瞿秋白是不大赞成《人道》刊名的,不希望以资产阶级的人道主义作为《人道》的办刊宗旨。在鬼域成灾、恶魔横行的旧中国,几个浪漫青年的人道主义的呼唤,未免太弱小,太不自量力,反动势力仍视《人道》为异端。因此,《人道》的创刊也便成了它的终刊。他在《人道》只有一篇散文诗《心的声音远》,这首诗抒发了他悲愤悒郁的心情,表达出对劳苦大众的殷殷关切之情和对强暴的统治者的憎恨情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