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死牢里带出的遗墨

张正霞

2014年10月17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64年6月26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员梅含章如往日一样,早早地来到办公室,有条不紊地做好上班前的准备工作后,习惯性地开始阅读当天的报纸。当他看到《新华日报》上的《红色家谱》专栏刊登的宋振苏撰写的《我们这一家人》时,拿着报纸的双手不住地颤抖。强忍内心的激动,梅含章一口气读完了这篇文章,立即找到宋振苏的地址,奋笔疾书。

几天后,远在北京炮兵司令部的宋振苏接到了这封信。“……我与您父亲宋绮云过去在白公馆一起坐牢。我出牢时,他送我一篇序文,是他亲笔写的……”

6月30日,梅含章接到宋振苏的回信。宋振苏希望能看看父亲宋绮云的遗墨。

20世纪70年代初,这篇署名“绮云”的《送含章同学赴金陵序》出现在重庆博物馆的展厅。序文全篇1400余字,书法工整,文辞优美,引经据典,借古喻今,揭露蒋介石反动政府的黑暗,表现了作者乐观的革命精神以及对革命必胜的信心。

这篇洋洋洒洒的序文,出自囚禁于国民党军统死牢的宋绮云之手。那么,宋绮云是谁?他又为何赠文给梅含章呢?

从搞红邳县到叱咤西安城

宋绮云原名宋元培,字复真,1904年出生于江苏邳县(今邳州市)杲堂村的一户佃农家庭,排行老四。因其聪明好学,博闻强记,全家省吃俭用,让10岁的宋绮云走进了村里的小学。

1922年夏,18岁的宋绮云步行300公里,到淮阴投考江苏省立第六师范学校。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毕业后,宋绮云回到家乡土山小学任教,经常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宣传。

1926年11月,宋绮云接到同乡小学同学郭子化的来信,约请他到武汉参加北伐,打倒土豪劣绅。宋绮云即辞掉工作,考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黄埔军校第六期)。在校期间,他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1927年3月6日,经郭子化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不久,蒋介石和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员。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党组织动员一批党员去地方开展地下斗争,回到原籍,发动群众,建立党组织。1928年5月,在南京开展工作的宋绮云因身份暴露,组织决定他转移回老家继续革命。回邳县后,宋绮云在同学李超时、徐丽芳(后改名徐林侠)的帮助下,当上了公安大队二中队长。不久,宋绮云、李超时等人建立中共邳县特支,后扩大为中共邳县县委,宋绮云任县委书记。在宋绮云的领导下,邳县县委大力发展党员,组织农民开展打土豪的农民运动,抓了商团团长杜忆远、恶霸地主陈士髦,使邳县成为远近闻名的“红邳县”。

1928年冬,宋绮云与徐林侠结为革命伴侣。次年1月,国民党江苏省总部派监察委员来邳县“清党”,大肆逮捕共产党员。宋绮云组织“年关暴动”,因寡不敌众,暴动失败,有孕在身的徐林侠被捕,县城到处都张贴着悬赏捉拿宋绮云的布告。宋绮云无法在当地活动,只得离开家乡前往北平。1929年秋,在中共党员刘亚民的帮助下,宋绮云由原名元培改名绮云,到北京大学文学系旁听,课余时间为《大公报》撰稿。此时的徐林侠在狱中生下双胞胎女儿,即宋振平和宋振苏。由于徐林侠无口供,又有孩子,经其舅舅疏通关系,以“跨党罪”被判7个月徒刑。

1929年12月,在中共党员陈子坚的帮助下,宋绮云来到河南南阳,通过中共党员郭乐山、蒋廷松的引荐,见到杨虎城。宋绮云的政治见解和满腹经纶,深得杨虎城赏识。不久,宋绮云当上《宛南日报》主编,兼教导队政治教官。

1930年11月,杨虎城被任命为陕西省政府主席兼西安行营主任,宋绮云随之来到西安,任行营秘书。次年7月,杨虎城委派陈子坚、宋绮云创办17路军机关报《西北文化日报》,陈子坚为社长,宋绮云为副社长兼总编、绥靖公署宣传科长。

宋绮云在杨部站稳了脚跟,立即与党中央军委留沪办事处的陈赓取得联系,陈赓指示他“就地坚持斗争”。不久,宋绮云与陈子坚等人建立了秘密党组织。他还利用《西北文化日报》这个阵地,保护了许多共产党员进步知识分子,地下党员邵幼和、丁毅忱、周西林、曹绶祉、曹冷泉、刘渺森等人都是报社的记者。

宋绮云在西安安顿下来后,立即让出狱的妻子徐林侠来西安协助其工作。徐林侠将宋振苏留在老家邳县,带着宋振平来到西安,参加党的秘密工作。

1933年,宋绮云根据党中央“一月宣言”的精神,与中共党员、杨虎城的高级参谋杜斌丞商议,让杜给杨虎城施加影响,同进驻川陕的红四方面军联合,共同反蒋抗日。宋绮云则发展行营参谋武志平为党员,并派武志平代表17路军赴川陕苏区,代表杨虎城、孙蔚如部与红四方面军签订了以巴山为界、互不侵犯、共同反蒋、共同抗日的《巴山协定》。

随着全国政治形势的变化,中共决定加强和统一西北地下党的领导力量。1935年10月,党中央驻上海负责人陈赓派谢华到西安,组织西北特别支部。西北特支成立后,建立了公开的西北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领导西北的抗日救亡运动。徐彬如、宋绮云分任宣传部正、副部长兼总务工作。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不时有一些从内地到西安、延安的同志来报社找宋绮云,有人开始怀疑:“宋社长亲戚朋友这么多?”宋绮云提高了警惕,他认为再以看古董、观风景为幌子在一起开会已经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了,必须有一个名正言顺的社交场所。几经考察,宋绮云决计开设一个饭馆,作为党的秘密活动场所。经特支研究,同意宋绮云的意见。

开饭店的资金主要由杨虎城垫资。饭店老板这个关键人物,宋绮云选择了既没有中共党员身份又绝对忠诚于我党且具有饭店经营管理能力的蒋自明。经过艰辛的选址和筹备,西安莲湖公园的“莲湖食堂”开业了。从此,“莲湖食堂”就成了西北特支的地下联络站,而且从未暴露过。

推荐阅读:

1948年毛泽东与张文秋在西柏坡敲定儿女婚事

1975年邓小平和老一辈革命家与“四人帮”的迂回抗争

廖汉生:食野果宿岩洞 坚持游击战直到贺龙重返湘鄂西

1935年两河口会议之后张国焘曾伸手向中央要权

倍倍尔:曾令俾斯麦政府“忍无可忍”的国际工运活动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