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十年磨剑:从1975年提出军队“消肿”到1985年领导百万裁军

宋毅军

2014年11月02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笔者一直感到,邓小平从1975年提出军队“消肿”到1985年实施百万裁军这10年里,他提出裁减军队、提高战斗力的思想很重要,这些思想不仅在当时成为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重大决策的指导思想,就是对今天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改革仍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1942年:邓小平和刘伯承、杨秀峰等“做出了精兵简政的模范例子”,得到了毛泽东撰文赞扬

在革命战争年代,邓小平和刘伯承、杨秀峰等就曾实施精兵简政政策,1975年军队“消肿”、1985年百万裁军正是这些思想和经验的丰富和发展。

邓小平和刘伯承、杨秀峰等大规模实施精兵简政有两次。第一次是在1940年百团大战后期,随八路军总部机关由浅山区转入太行山腹地以后。1941年12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精兵简政的指示,邓小平等雷厉风行,贯彻落实,把精兵简政作为晋冀鲁豫边区1942年度的中心任务之一。此前,邓小平和刘伯承即从百团大战后部队因大量减员出现的机关庞大、连队编制不满的实际情况出发,对一二九师进行了精简整编。一是把师后勤部门合并到八路军前方总部后勤部;二是从各级领导机关抽调人员充实到连队,当时光从师部就抽出250多人充实到第三八五旅、第三八六旅等部。1942年1月7日,邓小平和刘伯承在河北省涉县亲自主持召开精兵简政动员大会,以及排以上干部参加的“精兵主义”讨论大会。邓小平在大会上阐述实行精兵简政的必要性。会议制定了一二九师及所属太行、太岳、冀南等战略区精兵简政的要点。1月25日,邓小平亲赴太行六分区,具体指导精兵简政工作。在邓小平和刘伯承切实有力的领导下,合并了一些性质相近部门和伙食单位,从机关抽调一批年轻力壮的战士补充到连队。例如,师直属队伙食单位,由原来的41个减到19个,太行各军分区等共减少伙食单位156个。有的单位对编余人员或送学校深造,或安排加入生产部门,或安排到地方工作,或遣散回家务农。仅此一项,半年即节省粮食10万斤,经费28万余元。结果,晋冀鲁豫边区精兵简政成绩显著,毛泽东在《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文章中赞扬:“晋冀鲁豫边区的领导同志,对这项工作抓得很紧,做出了精兵简政的模范例子。”

邓小平等根据边区实际情况,在八路军总部等机关遭受袭击以后,于1943年继续实行精简政策。3、4月间,将一二九师所属第三八五旅、新一旅分别与太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军分区合并,所属各团均划为分区基干团,各分区、地委以上机关进一步进行了精简、合并。10月,八路军总部和一二九师进行领导体制的重大改革,将总部机关和一二九师师部合并,保留一二九师番号;中共太行分局与中共北方局合并,太行分局撤销。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4区直属北方局和集团军总部领导,邓小平代理北方局书记。在晋冀鲁豫边区的4个战略区中,太行区在邓小平和刘伯承、杨秀峰等具体领导下,精简尤为彻底。1944年4月5日,毛泽东在批发《太行区三次简政总结》时指出:“此件很有用,请刘少奇交党务研究室修改文字,送《解放日报》发表,并予广播。”经过多次精简,晋冀鲁豫边区的军队和政府的脱产人员,占当地居民人数的3%不到,全区的领导和战斗机构适应了敌后斗争艰苦、复杂环境,从而取得了1942年5月对日军进行反“扫荡”、1943年5月反“蚕食”等一系列斗争的胜利。

左权将军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军战场牺牲(牺牲于1942年5月的反“扫荡”中)的最高军事将领,时任八路军副参谋长。他的牺牲令人痛惜不已,留给我们的教训和启示也很深刻。1941年7月,冈村宁次制定了一套“C号作战”计划,最后目的是消灭驻太行山北部地区的八路军总部。为此,冈村宁次训练了两支专门袭击八路军领导机关、刺杀八路军首脑人物的“特别挺进杀人队”(又称挺身队)。一是益子中队(队长益子重雄),二是六川中队(队长六川桃吉)。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挺身队”化装成八路军,带着八路军首脑人物照片,夜行晓宿,不走大路,不进民房,直奔八路军总部驻地麻田和一二九师司令部驻地赤岸村。益子中队于1942年5月21日夜出发,几经周折,于5月23日夜间,深入八路军总部所在的麻田、武军寺一带,探清了包括彭德怀、左权、罗瑞卿、杨立三等总部首长在内的八路军总部机关、中共中央北方局、党校等重要部门的确切方位及兵力部署,之后迅速报告。日军立即指挥近3万整装待发的官兵从四面八方将八路军总部机关转移后的新驻地团团包围。24日,敌人已形成的合围圈内有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机关的一部分、野战政治部直属队、党校、新华日报社、后勤部门及掩护部队共l万多人。

情况万分紧急!25日,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机关分三路进行突围。日军发现八路军分路突围的意图后,一边加紧收缩包围圈,一边加强火力进攻,并派出6架飞机在八路军突围部队的上空轮番轰炸。下午5时,左权组织队伍继续突围,尽管最后大部分人突围成功,但是,左权将军头部被弹片击中,永远倒在了涉县南艾铺和辽县(今左权县)北艾铺交界处的十字岭上。

72年后,笔者来到当年血火交融的十字岭上,在缅怀烈士的同时,也在思索着其中的原因:一是敌人获取信息准确且及时,而我军对敌情疏忽、失灵;二是敌人“挺身队”化装且精干,而我们的机关集中、人员众多。战争就是这样残酷,结果就是这样无情!以至于毛泽东建议彭德怀将八路军总部后撤至晋西北。相比之下,刘、邓一二九师则因1942年初期进行了第一次精兵简政,军政机关和部队不仅“瘦身”而且精干,因而识破了日军“挺身队”化装成八路军的伎俩,结果化险为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