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76年毛泽东最后一次接见外宾 感慨自己没有做出多少成绩

2014年12月26日09: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福建党史月刊》发表文章《毛泽东外交风云的谢幕华章》。文中记述毛泽东的一生可谓波澜壮阔、成就辉煌,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殚精竭虑、鞠躬尽瘁地奉献了毕生精力。这位闻名中外的外交战略家,在其生命画上句号之前的一年时间里,在外交活动上有若干“最后一次”,摘编如下。

1976年,垂暮之年的毛泽东身体状况越来越差:长年累月地躺卧在床上办公、看书,特别是因活动量减少,身上的肌肉都有所萎缩,两条腿膝关节不能伸直,若没人搀扶,站起来都相当困难,走路就更不用说了;不仅行动不便,说话也很费劲,只能从喉咙里发出一些含糊不清的词语;肺心病不时地困扰他,常常处于严重缺氧状态。但他还是坚持尽其所能操劳国事,包括会见外宾。

1976年5月下旬,时任巴基斯坦总理布托访问中国,提出要见毛泽东,但由于毛泽东身体状况不允许故一直未作安排。5月27日,布托即将离开中国,他再次提出要见毛泽东,毛泽东的秘书把他的这一要求报告了毛泽东。当时,毛泽东刚吃了安眠药,但依旧毫不犹豫地点头同意安排接见。

毛泽东两年前和布托见过面,这次相见,毛泽东是坐在自己的沙发上,已明显地行动不便,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因此只是坐着与布托会面、握手。

毛泽东问布托:“你好吗?”布托回答说:“我很好,谢谢你。”毛泽东说:“我不大好,腿不大好,讲话也不好。”布托说:“主席创造了伟大的历史,你高举着人民革命的斗争旗帜。”毛泽东谦虚地说:“没有做出多少成绩。”

毛泽东会见布托前后不过几分钟,这是毛泽东最后一次会见外宾。此后,中国政府对外发布公告,宣布毛泽东今后不再在外交场合露面。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在巴基斯坦举行的悼念仪式上,布托对毛泽东发表了极高的评价:“像毛泽东那样的人物,在一个世纪,也许一千年里只能产生一位,他们占领了舞台,以天才的灵感写下了历史的篇章。”

相关阅读:

12组数字带您读懂毛泽东政治生涯背后的内心世界(组图)

抗战期间毛泽东调回张宗逊和三五八旅:保卫党中央安全

毛泽东喜欢阅读谈论法国革命史:复杂剧烈程度等与中国接近

毛泽东曾就翦伯赞《应该替曹操翻案》一文发表见解

国难思良将:毛泽东在1962年严重困难时期重新起用陈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