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一大代表包惠僧的起伏人生【2】

峥嵘

2015年03月06日07: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加中共一大会议筹备建党

1921年春节前夕,包惠僧来到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机关所在地———法租界的霞飞路新渔阳里6号,准备去莫斯科留学,这里的负责人李汉俊告诉他,因为党组织没有经费,赴莫斯科留学不能成行,要包惠僧暂留上海工作。于是,他便留下来参加小组的活动,与杨明斋负责教育委员会的工作,还参加上海小组对印刷工人、烟草工人、纺织工人的组织工作和一些对广大群众的宣传鼓动工作。

1921年5月1日,上海小组组织了一次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惊动了上海的反动当局。法国巡捕房跟来武装巡捕搜查了上海小组的机关部。新渔阳里6号呆不下去了。李汉俊对包惠僧说,这里人都走了,经费也没有,工作没法干下去了,要他去广州向陈独秀汇报,要么请陈独秀回来,要么把机关搬到广州去。

包惠僧从上海乘船到广州,向陈独秀汇报了上海的情况。陈独秀不同意把上海小组的机关搬到广州来,他也没有回上海的意思。他要包惠僧暂在广州工作。包惠僧开始参加广州共产主义小组的活动。这时广州小组已由谭平山任书记,成员除陈独秀之外,还有陈公博、谭植棠等人。

包惠僧到广州以后,一位长满络腮胡子的荷兰人来到上海。他就是列宁亲自委派来华的共产国际执行委员马林。他的使命是帮助建立中国共产党。马林是6月3日到达上海的。一到上海,他就与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派来中国执行同一任务的俄国人尼科尔斯基取得联系,然后,两人一起跟李达、李汉俊秘密见面。这时,已由李达代理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书记。

马林听完李达和李汉俊的汇报,建议马上召开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成立全国性的组织。此后,便由李达和李汉俊分头给各地共产主义小组写信,要求每地派两名代表来上海开会,并由马林提供经费,随信给每名代表寄去100元路费。

广州的陈独秀收到李汉俊的来信和汇款以后,召集广州小组的全体成员举行了一次推举代表的会议。经他提名,陈公博当选为广州小组代表。后陈独秀又指定包惠僧为代表。包惠僧是7月20日到达上海的。第二天晚上,他参加了在博文女校召开的预备会议。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开幕。会场设在李汉俊家里,地址在贝勒路树德里3号。

包惠僧与来自各地的12名代表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来自莫斯科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来自伊尔库茨克的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代表尼科尔斯基。

会议在这里开了3次,听取了马林的报告和各地代表的发言,讨论了党纲和劳工运动计划。7月31日,由于有法国巡捕搜查,代表们转移浙江嘉兴南湖继续开会。上午顺利通过了党纲和劳工运动计划;下午讨论宣言时,发生了一些小的争论。争论的问题是怎样对待孙中山。包惠僧认为孙中山也是军阀,不同意联合孙中山。他说:“孙中山代表资产阶级,作为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宣言,还能对他表示丝毫妥协吗?”当时很多同志同意他的意见,可董必武反对这个意见。董必武发了好几次言,认为孙中山与军阀不同,孙中山不是军阀。有趣的是,这场争论双方的代表人物竟都是湖北人。

争论的结果怎样呢?据包惠僧说:“讨论了一会儿,结果好像是把这一段删去了”。这就是说,包惠僧的意见被否决了。

大会的最后一项议程是选举。选举结果:由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中共中央局,陈独秀任书记,张国焘任组织主任,李达任宣传主任。

中国共产党的一大闭幕不久,陈独秀由广州回到上海主持中央局工作。10月4日吃过午饭,包惠僧和杨明斋来到陈独秀家,却不幸与陈独秀、杨明斋、柯庆施、高君曼一起被捕。陈独秀被捕的消息,各大报纷纷登载,闹得满城风雨。经马林等全力营救,陈独秀夫妇和包惠僧、杨明斋、柯庆施先后被保释出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