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仲丽与领袖的情感交响【3】

叶介甫

2015年03月06日07: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做中央领导的保健医生

1938年朱仲丽到延安后,便被安排在宝塔山上的边区医院工作。这所当年红军最大的医院,不是高楼大厦,而是一排排的土窑洞。到了晚上,也不是电灯齐明,而是烛光点点。伤病员睡的不是钢丝床,而是土炕和木板床。至于工作人员,既没有主任、主治大夫、普通大夫之分,也没有正规护士学校毕业的护士。虽然工作条件很差,但整个医院的工作效率却极高。那时,一个医生每天要做二三个手术,看50个门诊,管三四十张病床,真是创“世界纪录”!

朱仲丽工作十分劳累,可是心情却非常愉快。

边区医院来了位科班毕业的女医生,不但医术精湛,而且年轻漂亮,确实引人注目。有一次,朱仲丽在手术室里为一位患者做一个眼科手术,她全神贯注,剪子、刀子、镊子在她手中灵巧地飞舞。做完了手术,抬头往窗外一瞧,才发现有几位首长,正脸贴着玻璃往里看呢!看样子,已观察了好半天了。再仔细一看,原来是邓小平、贺龙、关向应、杨尚昆等,都穿着八路军的军装,也都笑眯眯的。朱仲丽连忙与他们打招呼。

第二天,朱仲丽遇到了贺龙。贺龙笑着说:“你真有本领,这么小的年龄就拿着尖利的刀子在病人眼睛上开刀,不简单哟!”

朱仲丽笑着说:“贺师长,这是小手术。”

从那以后,贺龙便到处宣传,说延安医院有位年轻漂亮、医术高明的女大夫。朱仲丽就这样有了不小的名气。

不久,朱仲丽就担任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保健医生。她深知这个工作责任重大,因此,总是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地工作着。毛泽东每天长时间伏案工作,手臂活动太少,患了肩周炎。为了治好毛泽东的病,朱仲丽缠着毛泽东打麻将,并教他跳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打麻将、跳交际舞成了治病的新药方。

朱仲丽多年以后在《文汇报》上发表了了一篇《我教主席跳舞》的文章,文章中这样写道:

延安时代,紧张的工作之余,为了让中央首长松弛一下脑神经,于是,利用既做食堂又做小会议室的平房,每星期六的晚上组织一次跳舞晚会。

为了请毛泽东同志学跳舞,我们不知费了多少口舌,起初他对跳舞毫无兴趣,我们就以锻炼身体为由请他参加。记得我初次带毛主席跳舞,他是那么高兴,而我却有些紧张。“你的脚,要灵活些,就像士兵操练似的,要把脚尖抬一点点,擦着地板跳,就好看。”我用长沙话说:“主席,你还要学会转圈子,朝左朝右。”我主动地带着他做各种舞步。“啊,还有这么多的道理。”毛主席很有兴味地说。“是的,主席,这是跳交际舞的规律。”“你的权力真大,叫我朝前我就得朝前,后退就后退,成为我头上的指挥官了。”毛主席这番话,逗得我和江青都笑起来。笑罢,我说:“主席,我可不敢呀!”总共跳了五个乐段,毛主席兴趣淡然了。他坐在藤椅上抽烟,眼凝视着天边的彩霞。大概,他脑子又在想大事了。我没想到,毛主席却真的把跳舞学到了手,当杨家岭礼堂盖起来之后,每星期举行一次跳舞晚会,毛主席狐步舞已学好,开始学跳华尔兹了。全国解放以后,我也和毛主席跳过舞。这时,他已经会跳好几种舞,舞步纯熟,能很好地掌握节律,就连典雅的探戈也跳得很有姿态了。在中南海的春藕斋、怀仁堂、勤政殿的大会堂内,组织过许多次跳舞晚会,有时有很好的大型乐队伴奏,还有舞蹈、清唱、相声等演出。毛泽东同志偶尔也来活动一会儿。他曾经和我说过,跳舞这个运动不错,能休息脑子,使人两腿有力,还是一个联系群众、与群众交谈的好场所,补了游泳之不足,在水里就不能和别人谈话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