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仲丽与领袖的情感交响【5】

叶介甫

2015年03月06日07: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稼祥是她永远的思念

王稼祥是一位富于传奇色彩的中国共产党的高级干部。他曾被敌人的炸弹炸断肠子,躺在担架上进行长征。新中国成立后,王稼祥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兼任驻苏大使,朱仲丽便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位大使夫人。

在王稼祥同志诞辰百年的时候,有记者问及朱仲丽此时的心情,她神情略显凝重地说:“我不能带着悲哀的心情去纪念稼祥,因为悲哀不能产生进步,我是带着鼓舞的心情,心潮澎湃的心情去缅怀稼祥。”

相濡以沫几十年,朱仲丽对王稼祥最为了解。她说:“稼祥同志是为人民谋利益、忠于党的人。他一生所做的那些事情,时时刻刻都是我的好榜样。”无论是在延安的窑洞里,还是在任驻苏大使期间,或是在事务缠身的重要岗位上,“王稼祥不但谦虚、谨慎、而且非常好学,喜欢读书”。

她还回忆说:王稼祥总是博览群书,任由公务多么繁忙,“他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总是要拿着书本在看,甚至有时睡着了,但书还是抓在手上,灯也没关”。为此,朱仲丽称这是对她这个很“懒”、很好玩的人一种很好的教育和启发。

朱仲丽的心里,一直怀念着王稼祥。她说:

1966年夏天“文革”开始的时候,王稼祥虽然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中联部部长,但实际上已经靠边站了。康生之流别有用心地诬陷王稼祥推行“三和一少”、“三降一灭”的修正主义路线。1966年稼祥和我被通知搬出了中南海。1967年8月的一天,稼祥被一伙闯到家里的造反派拳打脚踢批斗后,神智突然发生错乱,一个人在屋里大声喊叫:“我没有罪!”我闻声急忙来到他身边,一边安慰他,一边给他服了一片镇静药,可谁知王稼祥躺下后可能感觉睡得不踏实,自己拉开抽屉,抓起了许多安眠药,全部吃了下去。由于药量过大,等我发现时王稼祥已经昏迷不醒。我凭着当医生多年的功底,急忙给王稼祥注射了一针强心剂,随后立即把他送到医院抢救。过了两天两夜王稼祥才醒了过来。

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稼祥同许多老干部一起也获得了解放。在1972年的一次会议上,毛泽东在讲话中对稼祥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王稼祥曾写了报告给我,这样的老同志只讲自己的过,不讲功,很难得。应该很快让他出来工作。”可谁知不久江青等人打着批林批孔的旗号把矛头指向周恩来总理。

1974年l月25日,稼祥拿起报纸,当他看到“反革命修正主义和‘三和一少’外交路线”等字眼时,顿感一阵气闷。正好这一天姐夫肖劲光来看望我们,把江青派人到海军“点火”的事告诉了稼祥,这更增加了稼祥的不安。而这天晚上我一连接到三个电话,要我告诉稼祥到体育馆参加批林批孔大会。那天,稼祥睡得很晚,为党和国家忧虑,也不知道明天等待自己的是什么。深夜,心神不定的我猛然惊醒,一看王稼样,她惊呆了,王稼祥因心脏病突发已静静离去。

我一头扑在稼祥的遗体上痛不欲生,作为医生我再也没有回天之力。

追悼会上,小平同志亲自致悼词。周总理眼含热泪,紧紧握住我的手,惋惜地说:“唉,真没料到!”他为自己战友的早逝而痛心。

王稼祥和朱仲丽这对本来美满的老夫老妻,终于未能白头偕老。

王稼祥去世以后,朱仲丽一度痛不欲生。但她不久就振作起来,在一些同志的鼓励和帮助下,着手整理王稼祥的遗稿遗作,又写了许多关于王稼祥等老革命家的回忆散文。在受到各方面欢迎以后,她索性弃医从文,连着写下了纪实小说《江青外传》、长篇小说《爱与仇》、散文集《灿灿红叶》和王稼祥文学传《黎明与晚霞》。1982年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

生活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在中国革命几十年历程中,朱仲丽以她特殊的身份、特殊的经历耳闻目睹了许多党和国家高级领导人的“平凡小事”,随手拈来,即成一篇动人的文字。如果没有在这些领导者身边工作和生活的特殊条件,怎能随意“创作”出来呢?难怪前辈革命家和评论界说《灿灿红叶》是独具特色的回忆录,此书已被译成泰文,还将译成日文、英文出版。那些倾注着她感情的文字是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的一个小小的侧面,一个难得的补充。

朱仲丽长达百万字的3部自传体小说———《春露润我》、《艳阳照我》、《彩霞伴我》,不仅写了中国革命历史上一个革命家庭的经历和命运,还写下了许多前辈革命家的真实感人的形象。在她的笔下,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董必武等中国革命的决策者一个个栩栩如生、可亲可敬的故事跃然纸上。

有耕耘的艰辛便会有收获的喜悦,当看到那部部手稿变成铅字、集结出版的时候,朱仲丽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她由衷地说:“写东西对我是一种快乐的享受。当你写成了一本书,就像十月怀胎一朝生产一样。”

书稿出版时,她特意把王稼样的“王”字,和自己的“朱”字合为一个“珠”字,取“珠珊”为笔名,用以表示永远继承先夫遗志,让王稼祥的精神始终与自己同在,实现超越生命的“白头偕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