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击落“头号王牌”—— 一份迟来48年的抗美援朝空战战绩

2015年03月24日08: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击落“头号王牌”

美军用直升机救起被击落的麦克康奈尔。此次救援被美军当做一次直升机战地救援的经典案例。

▲ 蒋道平和他的米格-15战斗机。拍摄这张照片时,蒋道平击落敌机四架,击伤一架。不久后,他的战机上又增加了一颗实心红星(代表击落)和一颗空心红星(代表击伤)。

麦克康奈尔在F-86战机驾驶舱中,机身上每颗红星代表一次击落战果,他总共击落了16架米格战机。

60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激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用血与火的胜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返了。”

正是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刚刚诞生的中国空军雏鹰展翅,浴火生长,奇迹般地成为一支令世界瞩目的空中力量。时任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惊叹:“共产党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之一。”

王海、刘玉堤、韩德彩、张积慧……一大批闻名遐迩的空军英雄飞行员在战火中涌现。参战前平均飞行时间不足一百小时、没有任何空战经验的他们,一鸣惊人,成了中国空军的第一批“王牌”。

而被他们用来“祭刀”的,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空军的先进战机和老牌飞行员。王牌飞行员戴维斯被击毙,双料王牌费席尔被击落俘虏……美国空军的首席三料王牌、头号王牌麦克康奈尔,也被一个年轻的中国飞行员击落了。

这个飞行员叫蒋道平,在抗美援朝中击落美军飞机五架、击伤两架,是击落美军先进战机F-86最多的中国飞行员。

发生在这两位王牌之间的空中对决,直到48年之后才得到确认。中国空军的辉煌战史上,又增添了一笔显赫战绩。

没有记载的战果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扩建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增设抗美援朝空军馆。时任空军第八研究所副所长的秦长庚大校担任筹展办公室负责人。1992年的一天,他听到了一个从未被空军记载的战果。

负责收集整理抗美援朝空军历史资料的是沈自力和邵福瑞两位教授,分别来自空军第一航空学院和第六飞行学院。他们在美国的出版物中发现,1953年4月12日早晨,一个叫约瑟夫·麦克康奈尔的美国空军王牌飞行员被中国空军击落,跳伞逃生。

秦长庚长年研究空军历史,对抗美援朝期间志愿军空军的战史熟悉得如掌上观纹。他说,当时最被人熟知的美军王牌,一个是被张积慧击毙的戴维斯,一个是被韩德彩击落的费席尔,麦克康奈尔也被中国空军击落,以前闻所未闻。

再详查麦克康奈尔其人,所获更是惊人。在美国,麦克康奈尔是朝鲜空战中一位大名鼎鼎的人物。他驾驶美国空军的F-86佩刀式战斗机,总共击落了16架米格-15,是美国击落米格飞机最高纪录的保持者。由于战绩非凡,麦克康奈尔获得了杰出服务十字勋章和银星勋章。这个纪录也让他成为美国朝鲜战争中的首席三料王牌飞行员。

美军把击落5架飞机的飞行员称为王牌飞行员,击落10架以上的称为双料王牌飞行员,击落15架以上的称为三料王牌飞行员。在朝鲜战争中,美国空军仅有两名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的战绩率先达到了这个数量,因此成为首席三料王牌飞行员。

谁打下了麦克康奈尔这个美国空军头号王牌?秦长庚、沈自力和邵福瑞三人满怀兴奋地开始了进一步查找。

原空军司令部办公室主任王公圻是筹展办公室主任,抗美援朝期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空联司作战处参谋,熟悉当年空战后的战果评定。王公圻对击落麦克康奈尔一事也没有印象,不过,他协调帮助筹展办公室,查阅了空军档案馆里抗美援朝作战的全部档案文献。

1953年4月12日这天,志愿军空15师的战报有击落了两架敌机的记载:第45团3大队副大队长马建中、一大队飞行员蒋道平4月12日各击落一架F-86飞机。

马建中击落的F-86是在朝鲜昌城上空,敌机中弹起火后坠落,撞在山上,机毁人亡,这个战果有战后捡拾的飞机残骸为证。而蒋道平击落的F-86是在朝鲜龟城附近上空,敌机中弹后滑向黄海。按照战果报告中蒋道平的描述,他看见敌飞行员跳伞脱离机舱,落入黄海。

这个细节将被击落的飞行员与麦克康奈尔联系起来。

沈自力和邵福瑞发现麦克康奈尔被击落一事,是在《朝鲜战争中的远东空军(1950-1953)》和《空中威力——朝鲜战争中的决定性力量》两本书中。这两本书出版于朝鲜战争之后不久,是美国官方作为战争总结性史料公开发表的。1963年6月,空军将这两套书作为内部资料翻译过来,供师长以上干部研究参考。这两本书具备可信度和权威性,对于研究美国空军在朝鲜战争中的活动有重要参考价值。

在这两本书中,美军自然不可能特意宣扬自己的头号王牌被击落,这件事其实是无意间透露的,甚至可以说是在“自我表扬”中“自曝家丑”。

麦克康奈尔被击落一事,在美军的记载中是作为一次成功的救援范例出现的。《空中威力——朝鲜战争中的决定性力量》一书提到:“联合国军的战斗飞机在‘米格走廊’遇到困难时通常是飞向黄海,以取得救护机的救援。救护机从美军控制下的岛屿出发,很快就到达出事地点。约瑟夫·麦克康奈尔上尉从被击中的F-86战机跳伞后六分钟,就被直升机拉上去了。”

书中提到的“救护机”是美空军H-19型直升机。直升机在朝鲜战争中第一次投入实战,主要用途是运输和战场救援。秦长庚说:“从纯军事的角度看,美军在直升机的使用、对飞行员的抢救方面确实是开创性的,值得称道和学习。不过,这些记载也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战果信息。”

所有资料指向一个结论——击落麦克康奈尔的极有可能就是蒋道平。

即便没有击落美国空军头号王牌这样显赫的战绩,蒋道平也早已是闻名遐迩的空军英雄飞行员。抗美援朝期间,他的个人战绩是击落五架敌机、击伤两架,是击落F-86战机最多的中国飞行员。

在抗美援朝空军馆的设计中,原本就有他英雄事迹的展板。秦长庚准备在展板中加入蒋道平击落麦克康奈尔的战果。这个突出战绩此前从未在人民空军的战史中有所记载,事关重大,他给空军司令部打了报告,提请确认蒋道平的战绩并公开展示。

报告层层批转,最后,时任空军副司令员林虎中将做了这样的批示:“可以认定麦克康奈尔被我击落,至于是被谁击落的需有确凿事实,不要轻易作结论。”

这位同样是抗美援朝英雄飞行员出身的将军,对空军战绩采取了一以贯之的严谨态度,史实——即便是为空军增光添彩的战绩,也必须确凿无疑才能认定。

秦长庚说,看到林虎副司令员的批示,他明白了,麦克康奈尔究竟是被谁击落?时隔40年了,确实不能草率行事。他们的报告认为蒋道平击落了麦克康奈尔,是在中国和美国两方记载基础上的对应推论,而最终确认此事还要深入细致的工作。一次抗美援朝空军馆的筹备会上,林虎专门对秦长庚说,将来把全部事实弄清楚了,由组织上履行程序确认此事。在此之前,不要下结论。

1993年7月25日,重新扩建的抗美援朝纪念馆开馆,空军馆里陈列了麦克康奈尔被击落的史实,蒋道平也有个人战绩的展板,但两者之间似乎并没有什么关联。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4、【导读】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

5、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