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耀邦25天3600里路的鲁皖豫农村察看

钱江

2015年04月20日07: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胡耀邦清廉朴素、公正刚直、无私无畏、思想开放、作风民主、平易近人、有错就改,对人民发自肺腑的热爱,对他人婴儿般的坦诚。“他的一生代表了共产党人的良心。”今年将迎来胡耀邦诞辰百周年纪念日,本刊特设专栏,以示缅怀。

1961年,胡耀邦(左二)随同王任重(左三)看望在武汉视察的毛泽东

庐山会议后的1959年冬天,全国各地农村逐渐出现越来越严重的饥荒。胡耀邦在庐山会议上的担心成了现实,使他忧心如焚。在团中央各种会议上,胡耀邦总是强调,青年们要团结起来,战胜暂时的困难。但在团系统小规模会议上,对自己熟悉的人,胡耀邦多次讲到,现在出现的问题,恐怕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是我们的工作出了大问题。1961年初秋,他对十分熟悉的《中国青年报》记者唐非(后任副总编辑)说,我要到农村亲眼看一看,你和我一起去。

面对农村出现的严峻饥荒,中共中央于1960年11月初发出了《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又称《十二条》),着手纠正一些错误做法。为扭转农村形势,周恩来总理提出,从中央国家机关抽调一万名干部下放到灾区基层,主要到“五风”严重的安徽、河南、山东等省农村,帮助整风整社,恢复生产。周恩来、李富春、李先念、谭震林、习仲勋组成了中央精简干部和安排劳动力五人小组,很快从中央和国家机关选调了9600余人下农村劳动,其中包括团中央机关20余人,12月离开北京下乡工作。

政策调整开始了。1961年1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八届九中全会上,毛泽东讲话要求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1961年搞一个“实事求是年”。

4月2日至5月16日,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国家主席刘少奇到自己的老家湖南省宁乡县作了44天的社会调查,真切地看到了农村的严重情况,不由地心灵震撼,决心正视农村问题,调整政策,纠正“人祸”。他鼓励更多的中央各部委领导人到基层作调查。

下车伊始,先看到聊城的饥荒

胡耀邦积极响应,他要到农村亲眼看看,灾害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看看能够有什么办法来克服如此严重的饥荒?

1961年炎夏即将过去,胡耀邦决心到灾情严重的山东、安徽、河南调查。他点名秘书李彦、团中央办公厅干部冯若赐,还有《中国青年报》记者唐非随同南下。

9月4日,一行人坐火车从北京到达德州,换乘吉普车,先去鲁西南的聊城、金乡县。到聊城后,吉普车直接向农村开去,很随意地进了一个村子,走向一户人家。灾后农村的贫困一览无遗地袒露在胡耀邦面前:土坯墙干裂了,难庇风雨。这个农户是真正的家徒四壁,墙上连一个纸片也没有。一个饿得皮包骨头的女人在炕边坐着,向来客有气无力地打招呼。屋角的灶边有几个破碗,炕上有一个权当饭桌的小木架子。炕上还躺着两个男孩,身上长满疥疮。胡耀邦问了几句,才知道这家的男主人去安徽扛活去了,或许是讨饭也未可知。见此情景,胡耀邦低下头,默然无语地退了出来。离开这个村庄回县城的路上,开车的司机告诉北京来的“中央首长”,聊城遭了大灾!他说,距离这儿不远的水库边上,饿死者的尸骨还没有收呢!

听到这句话,胡耀邦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在聊城农村看到的情景使胡耀邦心情沉重,他不在聊城县城停留,直接驱车去了金乡县,专程看望正在金乡下放劳动、帮助工作的20余名团中央干部,其中有几人在“反右倾”运动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批评”,用后来话说,是挨了整的。胡耀邦要去看望他们,传递十分重要的信息。

“这么多同志犯错误我也有责任”

原来,在几个月前的5月21日至6月12日,胡耀邦参加了中央工作会议,会议通过了《农业六十条》《工业四十条》《手工业三十五条》等文件,都是关于调整国民经济的,其中的《农业六十条》规定,农村公社以生产队为核算单位,向农户提供自留地,对是否把农村食堂办下去,要视农民的拥护程度而定,实际上是否定农村食堂制度。

6月12日,会议最后一天,毛泽东作了自我批评,承认对农村工作有考虑不周之处,说:“认识客观世界是逐步的,没有任何一个人例外,我也不例外。”他还说1959年庐山会议后不该把“反右倾”斗争搞到县以下的基层去。他还提出,要对庐山会议后几年来批判和处分错了的人进行甄别平反。

由于毛泽东提出对“反右倾”要进行甄别,党内出现了为1957年“反右”运动中搞错了的人进行改正的呼声。

胡耀邦参加了中央工作会议,得风气之先,他要把新的精神告诉在金乡县农村的团中央系统干部们。来到金乡,胡耀邦住进金乡县委大院东边第二排的平房,屋前有一棵大树,给随行的唐非留下很深印象。当晚,县委为胡耀邦组织了部分县里干部参加的座谈会,介绍当地情况。

9月5日上午,听县委书记王德光介绍情况后,胡耀邦会见来到这里的团中央工作人员。在他们中,《中国青年》杂志副总编辑董易任金乡县委副书记,《中国青年报》印刷厂人事科长张华任鸡黍公社副书记(不久即任司马公社书记)。其他人住到几个村庄劳动。董易通知所有团中央干部前来县委,与胡耀邦会面。

人员到齐,董易向胡耀邦汇报说,大家劳动热情很高,有些人因为口粮不足而出现了浮肿,但是情绪没有大的波动。

胡耀邦即席讲话说,你们从北京大城市下放到这里,很辛苦,部分同志可能还不适应艰苦的生活。今后,一定要向农村学习、向农民学习,克服工作上、生活上的困难,努力把工作做好,为金乡人民造福。团中央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关心你们,帮助你们。他特别讲到:目前各方面都很困难,你们要经受住困难、挫折、委屈、风险的考验。

面前的年轻人中有几位受到了“反右倾”运动的伤害,胡耀邦也说到这个问题,却把问题的范围拉得更宽。他坦率地说,团中央的“反右”和审干运动有问题,对“反右倾”,现在看起来批判得宽了。团中央的几次斗争都有缺点,我提醒过几次,说要搞得稳一点。这些事情谁负责?我们书记处的同志要负责。我们虽然没有对大家面对面斗争,但是领导运动的是我们。我趁此机会说一下,几次运动,成绩是有的,但是问题不少。胡耀邦的讲话语惊四座。他说,在座的挨过批判的,我说基本上都不是事实。因此,账嘛,我主张不算了,大体上一笔勾销。没戴帽子的,将来填表就不写了。基本上都是好同志,缺点每个人都是有的。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作自我批评,同志们的包袱可以卸下来。

胡耀邦安慰大家说,我看到大家都很好,心里宽慰了一些。在几年前的运动中,造成这么多同志犯了错误,我也是有责任的。请大家不要灰心,经受住了锻炼,我们还要回去,接着好好工作就是了。胡耀邦一番话,使工作队的年轻人感到极大的宽慰。其中就有来自《中国少年报》的刘易晏。几十年后她回忆胡耀邦在金乡的讲话,说青年人应该怎样面对“困难、挫折、委屈、风险”,使自己心灵震撼,增添了生活的信心。

中午,团中央下放干部们没有在县城吃饭,各自回到所在村庄。第二天(9月6日),胡耀邦参加金乡县团干部会议,对青年团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会场上气氛活跃,胡耀邦在结束讲话时大声问团干部们:“我们金乡是个英雄的地方,大家说刘伯承、邓小平强渡黄河,挺进大别山时羊山战役是从哪天开始打的?”

当地年轻人大都知道这次战斗,回答得八九不离十。胡耀邦追问:“刘伯承在羊山大捷后写了一首诗,大家能背上来吗?”

此诗无人知晓。胡耀邦当即大声背诵:

狼山战捷复羊山,

炮火雷鸣烟雾间。

千万居民齐拍手,

欣看子弟夺城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