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破冰一握赴国难

1938年琼崖国共两党达成合作协议,琼崖红军在云龙墟完成改编【3】

2015年04月21日15:4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破冰一握赴国难

红色名片

云龙改编旧址

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云龙墟,始建于1952年,是全国首批100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海南省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云龙改编旧址原为“六月婆”庙场址,因1938年琼崖工农红军在此改编为琼崖抗日独立队而得名。1984年、1989年和1998年原琼山县人民政府对该旧址进行了扩建和改建。

旧址现占地面积15亩,距大门正中16米处竖立一尊手握钢枪的独立队战士铜像。

专家连线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一处处长林夏:

翻开琼崖革命斗争历史新的一页

云龙改编见证了一段难忘历史:国共合作共同抗日。

云龙改编是中国共产党制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海南的胜利;是琼崖国共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是共产党领导下琼崖革命武装斗争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琼崖革命斗争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云龙改编是琼崖人民革命斗争的转折点,它翻开了琼崖革命斗争历史新的一页。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团结抗日的政策及中共琼崖特委坚持贯彻这一政策与国民党进行长期谈判和斗争,是不会有琼崖国共两党合作和琼崖团结抗日新局面的。

同时,云龙改编为琼崖独立队的成立和迅速发展壮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琼崖人民从独立队身上看到抗日的前途和方向,鼓舞信心,因而纷纷要求加入抗日队伍。1944年,广东省琼崖游击独立总队改编为广东省琼崖游击独立纵队,建立起了在琼崖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政治素质好、有坚强战斗力的人民革命武装。

云龙改编是琼崖人民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有力保证。琼崖纵队配合主力部队渡海作战解放海南,从而保证了红旗不倒,夺取了革命战争的彻底胜利。

没有云龙改编就没有琼崖革命武装的迅速发展和壮大;云龙改编是海南人民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