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回望血与火的十大战场【2】

2015年07月07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百团大战:

摧毁日军交通命脉

1940年8月至1941年1月,八路军在华北地区(不包括山东)使用105个团的兵力,向日军占领的交通线和据点发动的大规模进攻战役,是抗战中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带战略性的进攻战役,共经历摧毁正太铁路交通、继续破坏日军交通线、反击日军报复性“扫荡”等三个阶段,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囚笼政策”,巩固了华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粉碎了对八路军“游而不击”的污蔑,极大地振奋了全国的抗战信心,抑制了国民党内对日妥协的倾向。

冉庄地道战:

灵活机动的人民战争

抗战时期,河北省清苑县冉庄民兵挖筑地道对日伪军进行作战。1941年秋,冀中人民抗日武装为了保存力量,渡过难关,开始挖掘和利用地道对日伪军进行斗争。冉庄民兵依托地道,采取灵活战术,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从1942年至抗日战争胜利,冉庄民兵共进行地道战11次,毙伤日伪军96人,并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冉庄地道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冀中平原抗日军民的一个创造,是坚持平原游击战争的一种有效的作战形式。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