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回望血与火的十大战场【4】

2015年07月07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百花洞战斗:

游击队的伏击战

1941年6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3大队在广东东莞县城东南百花洞村,对日伪军进行的伏击战。1941年6月10日,日伪军600余人夜袭百花洞村,企图消灭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3大队。大队长曾生获悉后,率领三个中队200余人及自卫队近1000人在百花洞村周围高地设伏。11日拂晓,日伪军进至百花洞村,遭游击队包围打击。12日,日军以飞机支援,并出动日伪军1000余人增援。第3大队主动撤出战斗。此战,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前身)的代表性作战,毙伤日伪军50余人。

台儿庄战役:

正面战场首次大捷

徐州会战期间,中国军队在山东峄县(今枣庄市)台儿庄地区挫败侵华日军进攻的作战。1938年3月20日,日军第10师濑谷支队向台儿庄突进,24日起反复向台儿庄猛攻。中国守军顽强抗击,与敌形成拉锯战。3月底,第五战区分兵内外夹击,坚决阻击驰援的坂本支队。4月3日,第五战区发起全线反攻。激战四天,歼灭日军万余人,取得胜利。台儿庄大捷,是中国军队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