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回望血与火的十大战场【3】

2015年07月07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车桥战斗:

巩固苏中抗日根据地

1944年3月,新四军第1师兼苏中军区所属部队在江苏省淮安县东南车桥地区,对日伪军进行进攻战役。1944年3月5日至13日,遵照中央关于集中力量打击日伪军、巩固与扩大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指示,新四军第1师兼苏中军区所属部队发起以夺取车桥为主要目标的攻势作战。此役,共歼日军460余人(俘24人)、伪军480余人,打通了苏中与苏北、淮南、淮北地区的战略联系,巩固和扩大了苏中抗日民主根据地,实现了苏中抗战形势的根本好转。

五道岗战斗:

东北抗联的刀锋

1937年8月,东北抗日联军一部在吉林省桦川县五道岗地区对日军进行战斗。1937年8月21日,日军驻黑龙江省桦川县孟家岗(今属桦南县)黑石部队骑兵600余人出动“讨伐”。抗联第5军军长周保中获悉后,利用五道岗两侧高地设伏。10时,日军被诱入伏击地域后,遭抗联官兵密集火力夹击。15时左右,抗联部队发起冲击。战至16时许,共毙日军300余人,伤其50余人,缴获一批枪支弹药。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