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与新中国国家机构的创建

陶炳才

2015年07月16日07: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9年5月,毛泽东让刘少奇速回北平,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赴苏联,同联共中央和斯大林商谈有关两党两国的问题。这是建立新中国一项重要的准备工作。

1949年5月10日,正在唐山林西矿视察的刘少奇,接到天津市委书记黄敬转达毛泽东要他速回北平的电话通知。

为什么毛泽东那么着急地用电话通知刘少奇速回北平?原来是要让刘少奇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赴苏联,同联共中央和斯大林商谈有关两党两国的问题。这可是建立新中国一项重要的准备工作。

新中国的首届中央人民政府是以华北人民政府为班底组建而成的,华北人民政府又是在晋察冀解放区与晋冀鲁豫解放区合并基础上成立的,这些都是在刘少奇的建议、组织下进行的;首届中央人民政府的建立,学习、借鉴了苏联共产党中央的经验,这是刘少奇受毛泽东委托亲率中共代表团访苏圆满完成的;1949年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宣布成立后,因种种原因,特别是抗美援朝战争的爆发,直到1952年底,才完成了从各中央局抽调主要干部充实、加强中央各组织机构的任务,这些又都是刘少奇在毛泽东和党中央委托下主持完成的。刘少奇为新中国国家政权建设呕心沥血,倾注了大量精力和思想。

从华北出发,走向全国

从1947年3月18日毛泽东、周恩来等撤离延安开始,中共中央机关是一分为三的:

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留在陕北,主持中央工作,称中央纵队。毛泽东代号李德胜,周恩来代号胡必成,任弼时代号史林。中央纵队对外还改称过“三支队”、“九支队”、“亚洲部”等,有时偶用“中央前委”,但一直是“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的核心,刘少奇等所在中央工委的命令等,都要毛泽东等认可后才能发布。

由刘少奇、朱德、董必武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撤出陕北经过山西五台山地区最后落脚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以刘少奇为书记,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1947年6月14日毛泽东电:“你们在今后六个月内如能(一)将晋察冀军事问题解决好,(二)将土地会议开好,(三)将财经办事处建立起来,做好这三件事,就是很大成绩。”

由叶剑英、杨尚昆率领下在山西临县三交镇建立中央后方工作委员会(简称“后委”),“负责收转中央与各地来往电报”,因为中央纵队只能“自带几个小电台与少数地区联络”。“后委”一队人马是随刘少奇等过黄河后,留在山西的。1947年5月12日,中共中央军委规定各中央局等联络方法是:“叶杨后委台,联络中央、朱德、刘少奇、董必武、安子文、晋绥、晋察冀前后方、晋冀鲁豫前后方、东北前后方、华东前后方、冀热辽分局、中原局等十四家(朱、刘及晋绥仍与中央台直接联络),除为中央情报部、社会部、城市工作部、二局、三局作直接之业务联络外,主要的为中央与各地转报。”这一时期,各区有关作战情况的总结,大部分先报送到后委,由后委汇总上报中央,或转发各野战军。

刘少奇领导中央工委在河北平山西柏坡,卓有成效地完成着中央委托的新老解放区土地改革等3件大事。随着1947年底河北重镇石家庄的率先解放,以华北为基础走向全面胜利的形势,让刘少奇更是兴奋不已。

1948年2月,中央工委召开财政经济座谈会,准备召开金融贸易会议,整理货币,逐步实行财政统一。来自不同地区的参会人员,大都从自己的角度来讨论货币流通区域,有了意见分歧。刘少奇在这次座谈会上提出了一个带根本性的主张:“现在可考虑先从中央局合并起”,“先统一晋察冀与晋冀鲁豫和西北,而后再及其他”。2月16日,刘少奇致电中共中央和华北各中央局,详细陈述自己提出合并的理由:“晋察冀与晋冀鲁豫两区的分界线,原系被敌人封锁分割,故我们亦不得不打破地理历史及经济诸条件,而依照敌人的封锁线来划分我们的行政与工作区域,这是正确的。”“这种界线,只要敌人的封锁一撤除,即应尽速废除,完全无继续维持之必要。为此,我想提议:晋察冀与晋冀鲁豫两区完全合并,邯郸局与五台局合并,成立华北中央局,管辖太行、太岳、冀鲁豫、冀南、冀中、北岳六个区党委,将来或者再与华东局商量合并渤海区,共辖七个区党委。此外两个军区司令部、政治部、财经办事处、银行贸易机关、后勤机关、党校、大学、报纸等,亦均合并办理。两个边区政府暂不宣布合并,但可合并办公,待召集两区统一的人民代表大会时再宣布合并。”电报最后说:“这样做,不论在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均有极大利益:机关可以简化合并,从此可以抽出大批高级与中级干部到黄河以南去工作;对太原作战也有好处;财政可以节省,对财经之合并也有很大便利;这两大解放区合并与统一后,即成为关内的基本解放区,发动五千万人民统一的力量,去支援战争,其力量是不可限量的。”这个带战略性的建议是高瞻远瞩的设想。

2月20日,毛泽东复电刘少奇,提议中央工委在3月初讨论两区合并和成立华北局机构,以及成立大党校、大军校和大党报诸问题。刘少奇遵照这一指示,第二天发出召开中央工委会议的通知。3月2日,中央工委会议召开,晋察冀、晋冀鲁豫和华东局的负责人聂荣臻、薄一波、彭真、陈毅、饶漱石、康生和黄敬等参加会议;3日,会议讨论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区合并的问题,两区负责人都表示同意。当天,刘少奇将会议情况向毛泽东汇报,并请示两区合并的时机和合并后华北局各主要负责人的安排。3月6日,毛泽东电示:“合并两个中央局,成立北方局,有利无害,时机亦已成熟,拖下去无必要。我们意见即以中工委为中心合并两个中央局成为北方局,刘少奇兼任北方局第一书记,薄一波为第二书记,聂荣臻为第三书记,两区的军政两项机构,暂时不合并。但将财经逐步集中于华北财经办事处。”“经过几个月,待党务及财经两方面工作在统一之后有了头绪,再将军事机构合并。待开全区人民代表大会,选出华北人民民主政府,再将两区政府合并。”刘少奇和中央工委接到电报后,不赞成中共中央只合并党务、财经机构而不合并军、政机构的意见,向中央提出:“两个司令部、政治部亦一道合并,暂时由朱总司令主持。两区政府亦合并办公,但仍各保持独立领导,指定党团负责人,由董老(即董必武)主持。”中共中央经过考虑后,同意刘少奇代表中央工委提出的党、政、军、财一律统一的方针。接电后,刘少奇领导工委便着手研究合并的各项具体问题。

4月23日,三大中央机关在平山县西柏坡村胜利会合。5月9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发出关于改变华北等解放区管辖境地及人选的决定:“晋冀鲁豫及晋察冀两中央局合并为华北中央局,以刘少奇兼华北中央局第一书记,薄一波为第二书记,聂荣臻为第三书记”;“晋冀鲁豫及晋察冀两军区合并为华北军区,以聂荣臻为司令员,薄一波为政委”;“晋冀鲁豫及晋察冀两边区政府在华北人民代表大会未召开前暂成立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以董必武为主席,黄敬、杨秀林(即杨秀峰)为副主席”。

5月20日,刘少奇在新成立的华北局扩大会议上明确指出:“我们现在建设的各种制度将来要为全国所取法。中央工作主要是华北局工作,华北工作带全国性意义。我们从陕北出发,落脚华北,今天又从华北出发,走向全国。”5月27日,毛泽东由城南庄移住西柏坡,同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会合,5大书记合署办公,夺取全国政权已经提到中国共产党的议事日程上。从这时起,刘少奇的主要精力便转向为创建新中国而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周恩来刘少奇等7位老一辈革命家(组图)

刘少奇长孙阿廖沙:爷爷是个伟大的人

刘少奇曾托付周恩来寻找自己失散多年的爱女

1966年刘少奇与邓小平的最后一次对话

组图:刘少奇与毛泽东珍贵合影 都注重理论思考调查研究

刘少奇和他的六个妻子(图)

回首刘少奇《修养》  补共产党人精神之"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刘少奇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