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历史少一点误读,多一份尊重

关于抗战史几个热点问题的辨正 

石仲泉

2015年08月03日07: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对历史少一点误读,多一份尊重

  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开辟了华中敌后战场,同日伪军进行顽强斗争。左图:新四军第二支队举行抗日誓师大会。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以此为契机,学界迎来了一个深化抗战史研究的热潮。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关于抗战史出现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对此,需要正确认识并加以辨析,以进一步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在抗战中强大起来的内在逻辑。

  ■对国民党和共产党在抗战中的地位和作用,都要有一个实事求是的定位

  历史终归是历史,要实事求是。我认为,对国民党的抗战要有一个实事求是的定位,同样地,对中国共产党的抗战也要有一个实事求是的定位。抗战胜利有许多重要原因,包括蒋介石领导的国民政府在正面战场进行以台儿庄血战为代表的重大战役的影响、以张自忠为代表的抗日英杰的抗战精神和国民党最终坚持抗战的立场,都不应抹杀。但是,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存在是个决定性因素。“中流砥柱”一词,是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历史作用的客观的、形象的定位。

  为了使人们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作用有更清晰的认识,可采用1937年8月洛川会议通过的《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中的说法:“共产党员及其所领导的民众和武装力量,应该最积极的站在斗争的最前线,应该把自己成为全国抗战的核心,应该用极大力量发展抗日的群众运动。”纵观抗战历史全局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践行了这个诺言,成为全民族抗战胜利的实际核心。对此,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

  一是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旗,对凝聚民族精神、实行全民族抗战起了独一无二的指导作用。这种作用表现在:倡导并高高地举起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旗,是实行全民族抗战的政治基础;系统阐述的持久战理论,是全民族抗战的理论基础;始终坚持促进民族觉醒、振奋民族精神,是坚持全民族抗战的群众基础。

  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人民武装力量开辟敌后战场进行人民战争,对打击日本侵略者夺取抗战胜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中坚作用。它所以能够起这个作用,是因为在抗战路线和军事战略上有三大法宝:一为始终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广泛发动和武装群众,进行人民战争;二为将游击战争提到战略地位,始终实行“基本的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广泛而又持久的游击战争;三为开辟敌后根据地作为坚持人民战争的基地,成为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打击日本侵略者的重要依托。

  三是中国共产党根据两国三方关系不断变化的特殊格局,适时调整政策和策略,正确把握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的关系,对坚持国共合作抗战到底起到了主导作用。

  如果说将中国共产党定位为全民族抗战胜利的实际核心,那么对于中国国民党领导的中央政府可定位为抗战时期的国家代表。因为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共产党承认了中央政府。国民党在抗战时期的积极表现,可以归结为:一是国民党军队主导的正面战场,从淞沪抗战开始进行了20多场会战,粉碎了日本侵略者要在三个月内灭亡中国的狂言。二是国民党军队先后组成两批中国远征军赴缅作战,直接为国际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贡献。三是国民政府主导的外交,争取到了国际反法西斯战线的积极支持和援助。四是国民政府代表中国参加开罗会议等国际会议,赢得了中国在国际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大国地位。这些作用,我们都予以充分肯定。

推荐阅读:


抗日战争中的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组图)

盘点:14位战场牺牲的东北抗日联军知名将领(组图)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