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   【2】

2015年08月07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林彪与林育英、林育南

张浩(1897—1942),原名林育英。中国工人运动领袖。湖北黄冈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赴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次年回国,曾任中共上海沪东区委书记、汉口市委书记。1928年后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上海沪西区委书记。1930年任中共满洲省委常委、中共满洲临时省委书记。1933年后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委、海员总工会党团书记。同年化名李复之赴莫斯科任中共驻第三国际代表和全总驻赤色职工国际代表,曾出席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1935年11月回到陕北后任中共中央白军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抗日战争开始后被任命为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委员。1940年主持创办《中国工人》月刊。1942年3月5日病逝,终年45岁。

林育南(1898—1931),中国早期工人运动领导人之一。张浩的堂弟。五四运动时,林育南和恽代英等领导了武汉学生的爱国运动。1921年,林育南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武汉从事工人运动。1922年1月,林育南在莫斯科出席了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同年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主任、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秘书主任,1923年与项英等人领导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领导人之一。从1924年起,林育南任《中国青年》主编、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大革命失败后,林育南曾任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长、代理省委书记。1930年任全国苏维埃中央准备委员会秘书长。是青年团第二、四届中央委员,中共第五届中央候补委员。林育南于1931年1月17日在上海被捕,2月17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龙华,时年仅33岁。

林彪(1907—1971),原名林育蓉。林育英、林育南的堂弟。完全可以这样说,林彪是被他的两个堂兄带出来参加革命的。1925年林彪在黄埔军校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南昌起义和湘南起义。参加了长征。后任抗日军政大学校长兼政委、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长。在解放战争中,林彪率军作战,为革命的最终胜利做出过突出贡献。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

相关新闻

毛泽东为张浩执绋抬棺

林彪:28岁当上抗大校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