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   【6】

2015年08月07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沈雁冰和弟弟沈泽民

沈雁冰(1896—1981),著名作家。原名沈德鸿,常用笔名茅盾。浙江桐乡人。1913年入北京大学读书。1916年北京大学预科读毕后进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译所工作。1920年加入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曾主编《小说月报》。1928年夏离开上海到日本,同中国共产党失去组织关系。1930年沈雁冰从日本回国,同鲁迅一起参加组织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并担任领导工作。1932年完成长篇小说《子夜》。抗日战争时期,辗转于香港、新疆、延安、重庆、桂林等地,发表了长篇小说《腐蚀》和《霜叶红似二月花》等。1949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和筹备第一次全国文代大会,当选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主席。建国后,任第一任文化部部长,曾主编《人民文学》等刊物。1981年3月27日在北京病逝。中共中央根据他的请求和一生的革命功绩,在他逝世后恢复了他的中国共产党党籍。

沈泽民(1902—1933),沈雁冰的弟弟。原名沈德济。五四运动后参加少年中国学会,编辑《少年世界》月刊。1920年去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学习。1921年回国,加入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50名党员之一。1922年1月沈泽民出席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团中央委员,参与了团中央领导工作。1925年参加五卅运动。1926年春,沈泽民、张琴秋夫妇受党派遣赴苏联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8年4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担任大会翻译工作。1930年10月回到上海。1931年初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被补选为中央委员,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长。1931年3月,沈泽民受党中央的派遣,与夫人张琴秋秘密进入鄂豫皖根据地,任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常委、中共鄂豫皖省委书记。1933年11月20日,沈泽民因病在湖北黄安县天台山芦花冲逝世,时年31岁。

相关新闻

茅盾与突兀文艺社的不解之缘

茅盾胡愈之互致悼念

沈泽民烈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