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   【7】

2015年08月07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国焘

张国焘(1897—1979),江西萍乡人。1920年加入北京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7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曾任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书记兼军委主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副主席、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在根据地推行“左”倾冒险主义,利用“肃反”诬陷杀害了许多革命干部。后擅自放弃鄂豫皖、川陕苏区。1935年红四方面军和红一方面军在四川懋功(今小金)会师后,任红军总政委。长征途中,张国焘反对中央关于红军北上的决定,另立中央,进行分裂党和红军的活动。1937年8月中共中央召开延安会议,批判了他的分裂主义和军阀主义错误,但他拒不悔改,并于1938年4月逃往武汉,投靠国民党特务集团。1979年12月3日病逝于多伦多老人病院。

张国庶(1905—1930),张国焘的弟弟。1925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由中共派往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攻读政治。1929年冬回国任中共中央巡视员,到上海各区巡视工作。同年3月,赴九江重建中共江西省委,任省委书记,1930年5月29日,中共江西省委、共青团江西省委及其交通机关和中共九江中心县委及其所属支部等全部被破坏,张国庶等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40余人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被捕后,当时国民党南昌警备司令张辉瓒亲自派员审讯。张国庶受尽酷刑后于7月5日被绞杀,尸体被抛入赣江,时年仅25岁。

相关新闻

张国焘:从“学运领袖”到“反共强人”(图)

张国焘去台湾的一段秘闻

五四运动中的张国焘 北大学生中最活跃的分子之一

张国焘胞弟张国庶被追认为烈士始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