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   【8】

2015年08月07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惠浴宇和周惠

惠浴宇(1909—1989),曾用名惠美琬,江苏灌南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秋去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次年9月被捕入狱,在敌人长达7年的残酷折磨面前,始终坚贞不屈。出狱后奔赴延安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9年起任新四军江南挺进纵队大队指导员、中共苏中工委书记、苏北临时特委书记、苏北特委副书记、江都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兼警卫团政委、新四军苏北指挥部三纵七团政委等职。解放战争时期,惠浴宇先后任苏中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华中二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治委员、华东野战军十一纵队政治部主任、第二十九军政治部主任等职。建国后,先后任中共苏州市委书记,南通市委书记、市长,省委书记处书记、省长,华东局常委等职。是中共八大代表,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文革”期间,遭受残酷迫害,蒙冤达10年之久。平反后,惠浴宇先后担任中共江苏省委政法小组组长、江苏省委常委、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主席、省委书记等职,1980年重新担任江苏省省长,是中共十二大、十三大代表和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89年病逝。

周惠(1918—2004),原名惠珏。惠浴宇之弟。1937年参加革命后,为了躲避国民党的追捕,也为了不连累家里人,他改随母亲的周姓,名惠。1938年去延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起任中央北方局群委秘书、偏城县工作团团长、中共夏津地委书记、湖南省土地改革委员会委员兼中共益阳地委书记等职。1952年起先后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书记处书记和省委常务副书记等职。在庐山会议上,周惠和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周小舟坚定地站在彭德怀一边,被批为“彭黄张周周”。一贯主张“缩小打击面,扩大教育面”的毛泽东,抓起笔在文件上把第二个“周”勾掉了。毛泽东的挥笔一勾,将周惠勾出了“反党集团”,但周惠并没有因此被勾掉自己政治上的磨难,从1959年到1977年,将近二十年的寂寞陪伴着这位坚持真理的共产党人。后来陈云在和周惠谈话时曾说:“我们都是十年,你是二十年,不容易呀!”1977年,周惠任交通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1978年,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第二书记兼内蒙古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同年担任第一书记。1987年,在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顾委委员。是中共第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2004年11月18日周惠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相关新闻

惠浴宇百年诞辰追思座谈会在宁举行 彭冲致信梁保华出席

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周惠因病逝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