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恩来与王荷波

2015年08月0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出席共产国际五大的中国代表王荷波(中)

王荷波

王荷波,福建福州人,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我党早期的优秀领导人之一。他于1922年入党,是津浦铁路上的第一个中共党员。他还担任过南京第一个党小组的组长,在中共三大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后被补选为中央局委员。1927年召开的八七会议上,他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同年11月,他和中共中央北方局、中共北京市委的17名同志一起被残酷杀害。

王荷波和周恩来曾是并肩战斗的革命战友。在1927年3月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中,周恩来任总指挥,王荷波是上海总工会负责人之一,他们积极参与组织和领导了这次起义。

由于王荷波比周恩来大十几岁,又长着大胡子,周恩来就尊敬地称他为“大哥”。王荷波牺牲后,周恩来无限悲痛。但当时在白色恐怖之下,不可能很好地收殓和安葬其遗体,这成为周恩来心中的一件憾事。

北京解放不久,周恩来在指示修建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同时,也指示时任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组织力量寻找王荷波的遗体。

吴晗安排北京市公安局和民政局抽调人员专门办理此事。好不容易在伪京师警察厅的档案中找到了当时的原始记录,得知王荷波就义的地点是在北京安定门外箭楼东侧。

经过艰难的挖掘,终于发现了王荷波等10几名烈士的遗骨。吴晗马上将情况报告了周恩来,周恩来当即指示将烈士遗骨移葬八宝山革命公墓,还表示要亲自参加移葬典礼。

随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北京市委联合组成了王荷波等十八烈士移葬委员会,具体负责移葬工作。当时,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墓区还未建成,为了迎葬第一批烈士遗骨,公墓筹建处在墓址上临时搭起一个大棚和高台,上面扎着白花和黑纱。

1949年12月11日,周恩来与彭真、李立三等领导同志怀着沉痛的心情,亲临八宝山革命公墓参加王荷波等烈士的移葬典礼。周恩来身穿灰色大衣,神情庄重,率数百群众向烈士遗骨深深地三鞠躬。

移葬典礼结束后,烈士们的遗骨被临时安葬。后来,公墓又为18位烈士修建了占地约100平方米的集体墓园,并树立起一块高大的纪念碑。

    相关新闻

    空军王牌飞行员中的“潜伏者”

    从《西行漫记》中彭德怀身世说起

    手迹:朱德彭德怀给程潜阎锡山的电报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