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空军王牌飞行员中的“潜伏者”

唐学锋

2015年08月0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郑少愚

重庆军民庆祝空军大捷(资料图)

1942年6月的一天,胡春浦回到离别8年的故乡——四川渠县。他的公开身份是“四川省国民党部秘书”,而他的秘密身份则是中共党员(属中央政治保卫局,原著名的“特科”——作者注)。此行的目的,他是借“悼念民族英雄抗日军人”的名义,策划为当地一位在抗战中牺牲的中国军人举行纪念活动。

这位中国军人是著名飞行员,也是胡春浦的同乡。他们之间更有一层亲密的关系——他也是中共党员,而且是经胡春浦亲自发展的党员。他就是曾任中国空军第4大队大队长的郑少愚。

郑少愚追悼大会在渠县如期举行,当地政府还在郑少愚出生的鲜渡乡老家为其树立了1块“少愚碑”。后经国民政府批准,将鲜渡乡改为“少愚乡”。

秘密入党

郑少愚,原名郑士玺,四川渠县鲜渡乡人,1911年10月9日出生。他7岁入当地的国民小学学习,15岁考入南京五州中学,不久转入东方中学。1930年,考入南京中央军校第8期。在校期间,他结识了四川同乡、共产党人吴懋德、雷夏电(后被捕自首)等人。在与他们的频繁交往中,郑少愚受到党的影响,思想上追求进步。

经6个月的军事训练后,学校放假2周。郑少愚邀约了20余名四川同乡同学,去普陀旅游。在返回学校的火车上,一位同学与宪兵发生纠纷,郑少愚首先站出来代表同学们与宪兵理论。不料返校后,校方却以“超假”“不购车票”等不实理由,将这20余名学生开除学籍,实际上是把他们当成“思想不稳定分子”清洗出校。

1932年,郑少愚返回四川,在绥定(今达州市)联合县立中学高中部读书。次年,郑少愚考入中央航空军官学校第3期学习。该期于1933年9月1日开学,于1934年12月31日毕业,毕业学员61人(该期学员在抗战中,因作战、飞行训练、执行公务而阵亡的人员达到21人——作者注)。郑少愚毕业后,因成绩优秀留校任准尉飞行教官。

1935年4月,郑少愚的好友兼同乡胡春浦来到杭州。他是奉上海党组织的命令,专程到杭州的。鉴于国民党空军对红色根据地的侦察和轰炸日益加剧,给红军造成较大威胁,我党也急于向国民党空军渗透,以获取相关情报。上海党组织得知胡春浦有一个同乡在中央航校任教官,且从他们平时的书信来往中,了解到郑少愚的政治抱负,遂特派刚刚入党不久的胡春浦来做郑少愚的工作。由于航校纪律严格,郑少愚只能在每个星期天从20里外的笕桥赶到杭州城与胡春浦见面。经党组织严格考察,并由胡春浦、吴懋德介绍,郑少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郑少愚的组织关系,由胡春浦单独掌握。

1938年7月,胡春浦到汉口后,曾先后4次受到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中共长江局)的叶剑英、李克农等人接见。根据胡春浦的汇报,党组织承认了一度与我党失去联系的郑少愚的中共党员身份,仍单独与胡春浦联系。此后,中共南方局的主要负责人(包括周恩来、董必武等人)都知道郑少愚这一特殊身份。

郑少愚是一位极具独立思考能力的军人,在航校当教官时期,他就在1935年发行的《空军》杂志上发表文章《驱逐机攻击重轰炸机之研究》。这对他之后驾机与日机作战大有帮助。而能在专业的杂志上发表论文,这对当时的中国空军飞行员来讲,也是少之又少。

推荐阅读:

抗日战争中的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组图)

盘点:14位战场牺牲的东北抗日联军知名将领(组图)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