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空军王牌飞行员中的“潜伏者”【2】

唐学锋

2015年08月0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杭州到武汉

1937年8月15日,《国民公报》关于“8.14”空战的报道

1937年8月13日,日军向我驻上海宝山路军队阵地进犯,我守军奋起还击,历时3个月的淞沪会战正式爆发。

此时的郑少愚,已在战前由航校调入中国空军第4大队,任第22中队分队长。该大队于全面抗战爆发后,奉命从南昌转场至周家口,准备支援华北陆军对日作战。

8月14日上午10点,该大队接到正在南京开会的大队长高志航来电,令全队飞往杭州的笕桥。中午1点,第4大队第21中队在李桂丹队长率领下首批出发,第22中队、第23中队依次起飞。

下午4点左右,先期到达笕桥机场的第21、23中队,还未来得及加油,即遇日机来袭,马上在大队长高志航率领下升空迎战。此时,郑少愚所在的中队刚好于广德加油后,在飞往笕桥的途中。

郑少愚是中队里最后一个加油并起飞的,当他追随中队赶到杭州笕桥上空时,空战已经结束,连日机的影子都没有见到。郑少愚不甘心空手而归,竟单机向钱塘江口方向飞去。碰巧的是,郑少愚刚好遇上在广德机场投弹完毕正返航的日军浅野编队。他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向其发动攻击!这是一次极其冒险的行动。因为,浅野编队的9架轰炸机上的机枪形成的密集火网,让他根本无法靠近,强行发动攻击,不但难以击中日机,自己也很有可能会受伤。郑少愚曾在两年前专门研究过“如何以驱逐机(战斗机)打轰炸机”,见日机群未发现自己,他想在实践中检验一下自己的战术打法。他悄悄地跟上去,咬住飞在后面的第2编队第2号机,猛加油门,突然开火,该机当场被击中,并冒烟下坠。郑少愚见偷袭得手,不再恋战,安全返航。

这架被郑少愚击中的日机,其正驾驶是小川一空曹、副驾驶是才田三空曹。他们驾驶这架受重伤的飞机,勉强飞至基隆港东北边的社寮(今称和平岛)灯塔处坠海。

“8.14”空战,中国空军共击落日机3.5架。是役,中国空军虽然是被动应战,却打出了中国军人的威风。特别是孤胆英雄郑少愚,面对日军9机编队,沉着稳重,单机突袭,并击落日机1架,充分彰显了中国空军不畏强敌、敢于牺牲的精神。

次日,日空军为了报复我空军,又集中了100余架飞机,对南昌、杭州、南京等空军基地进行空袭。在当天的空战中,郑少愚驾驶编号为2202的霍克Ⅲ战斗机,与第21中队队长李桂丹驾驶的2101号霍克Ⅲ战斗机互相配合,追击1架日机。在追击过程中,他们遭到这架日机后座机枪的猛烈射击,郑少愚的飞机起落架和李桂丹的飞机上翼均中弹。但他们沉着应战,交替换拉贴近攻击,终将日机击中,当场爆炸解体。

此后,郑少愚又多次参加对陆军方面的支援作战任务,轰炸、扫射日军在上海附近的阵地、码头和仓库等。

9月4日,中国空军前敌总指挥令第4大队派9机前往上海宝山、罗店一带上空,担任制空任务,以掩护陆军作战。9机由第23中队队长毛瀛初率领,于上午11点30分从南京机场起飞。郑少愚与同队的曹世荣担任毛瀛初的僚机在第1分队,第2分队3机由第22中队副队长赖名汤带领,第3分队3机由第23中队分队长吕基淳带领。我机群于中午1点飞抵罗店上空,遭遇敌10余架96式驱逐机,当即发生空战。是役,吕基淳击落日机1架。郑少愚驾驶的2209号霍克Ⅲ战斗机遭日机3架围攻,油箱被击中爆炸起火,迫降于杨林口我军阵地,郑少愚腿受枪伤,手、面、头部被烧伤。飞行员齐志云驾驶的2409号霍克Ⅲ战斗机中弹数十发,迫降于无锡附近,机损人伤。

郑少愚伤愈之后,即赴西北的兰州,接收苏联援华的飞机。

1938年1月14日,经中国空军当局批准:李桂丹升任中国空军第4大队大队长,毛瀛初升任第4大队副大队长,吕基淳升任第23中队队长,刘志汉升任第22中队队长,郑少愚升任第22中队副队长。

2月初,第4大队进驻襄阳,为即将到来的武汉会战作战前准备。2月14日晚,全大队召集分队长以上会议,宣布到汉口时的作战计划。这是中国空军自开战并接受苏联援华以来,首次针对即将到来的大空战作战前的战术部署。根据战前计划,我空军的飞机应分层布防于拟战斗空域,大队作战应留1个中队在上层掩护,每个中队作战应留1个分队在上层掩护。此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空军都是采用这种战术,以分层队形对付日机来袭。

2月17日,第4大队第21、22中队奉命进驻汉口机场,第23中队进驻孝感机场。

2月18日,日军分别从南京和芜湖两地出动战斗机26架,掩护12架轰炸机前来空袭武汉。是日,第4大队出动E-15战斗机19架、E-16战斗机10架升空迎战。

按战前部署,第22、23中队的19架E-15战斗机应担任对敌空战的主要任务,第21中队的10架E-16战斗机则担任高空掩护和增援。

中午1点,李桂丹亲率第22中队的11架战斗机从汉口机场升空。该中队又分为4个分队,李桂丹带领第1分队,郑少愚率第2分队,张光明率第3分队,巴清正率第4分队。我编队升空3分钟后,还未来得及与孝感机场起飞的第23中队汇合,形成空中布防,在2500米的高空,就突然遭到12架敌96式舰载战斗机来自后上方的攻击。

首先遭到攻击的是李桂丹和郑少愚率领的第1、2分队。经编队空战2分钟后,即发生单机格斗。李桂丹的飞机首先中弹,油箱被击中爆炸,当场牺牲。与此同时,郑少愚和巴清正的飞机也中弹了。郑少愚拼命拉起飞机和日机周旋,结果引来3架日机的围攻。郑少愚居然在众多日机的围攻中左拼右突,击伤1架日机,自己却毫发无损地将受伤的P-5848号战机成功迫降在汉口。落地后,经检查,原来他的飞机的方向舵操纵线被打断,飞机已无法进行有效地操控。

此次空战,第22中队付出了较为沉重的代价:我机被击毁6架、击伤2架;大队长李桂丹、队员巴清正、李鹏翔、王怡等人阵亡。但队长刘志汉、队员冯汝和(2架)、张明生、吴鼎臣亦经过顽强拼搏,击落日机5架。

是役,中国空军共击落日机11架。“2.18”武汉空战,是中国空军在抗战期间,最成功地在空战中运用战术协同作战,并取得胜利的一次典型案例。同时,是自南京失陷之后,中国空军在空战中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这次胜利极大地振奋了军心和民心,鼓舞了人民的斗志。

推荐阅读:

抗日战争中的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组图)

盘点:14位战场牺牲的东北抗日联军知名将领(组图)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